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山河岁月

这是从张霄助教那里借来看的实体书。大家都说文笔好,可是看到些实在不敢苟同的历史观,就怎么都细看不下去了.. 原本想因此给个低分差评的,但是竟然有点莫名的心疼,因为胡是那么一本正经地在娓娓道来,他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我又怎么忍心去把“美好”的东西去打碎。

书是繁体竖排版,最后一章是「伐共建国」。竖排繁体真的非常不习惯,读书速度已经跌停。于是看完这最后一章后才在 Kindle 上看完的剩下横版简体内容。

“并不存在”的最后一章

看完这一章,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老大爷辣眼睛.jpg

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吐槽.. 一个个看吧:

十九世纪的科学常识是物质不灭论与万有秩序为诸力关系所维持的观念。物质不灭论则亦不生,若然即孙文学说的生元思想为不合。又若万有的秩序是基于诸力关系,则孙先生的非霸力而崇王道的说法更是不能成立的了。

胡兰成的观点是:20世纪的学说(量子论和相对论)推翻了19世纪的学说(物质不灭论和万有引力)。所以大家仍旧信奉的是“旧的错误的”科学观念,因此社会变革都达不到(最)好的结果:

而因大家所信奉的科学观念与政治学的观念是十九世纪西洋的错误东西,所以结果都不自然,俄国革命变为共产党独裁,印度则虽独立了而没有自己的创造,最可惜是中国成了苏俄之续。

胡兰成极度推崇孙中山先生,他说孙文的学说比普朗克、爱因斯坦的学说「更高、更真、更大」……

量子论与相对论接不过是自然现象的记述,并不知尚有在其背后的理由,而孙文学说则总是直接对应大自然的法则而创造出来的。

因此,我们要坚持孙先生的学说,已经到了两个凡是的地步了….

孙文学说都是好的,凡孙先生说过的话决没有那一句是错的,惟是他未说过的地方尚有要我们继续努力。

// 这里我真的没有断章取义,这是一个完整的句子….

这样,应用文中之后提出的「宣传新知识」的五项措施,对现代社会的改革办法五项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

这些建议措施包括比如:

现在先得把美国式的学校制度与教学的方法改了,废止联考,使学生活泼起来,有生命、有感情。要恢复从小学起到大学以经书为必修课。学科学与史学教育上要把陈旧的十九世纪科学常识与史学常识改了,代以今世纪物理学上天文学上及历史学上的新知识,因以复兴中国自己的政治学产业学与文章音乐。

吐槽多了,我反而有点心生同情..

其它槽点

在领略了最后一章的“奇特”观点之后,我对剩下章节也没法集中注意力了.. 胡用自己的理解去“反驳”其它科学理论,透着一股浓浓的民科味道.. 举个栗子们:

罗素说0是一个群或团或类,殊不知0时尚未有一,如何能有这一群一团一类的一?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81-82).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再说一次,奴隶社会之后必有农奴社会,中国则因没有过奴隶社会,所以亦没有农奴社会。中国没有过农奴社会,是连考证亦不必考证。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243-244).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日本军曾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当时并不觉得失去了,不过沦陷而已,照常有着它。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287-288).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西洋人惟有从他们的历史得来的知识,真理之神成主义,矛盾统一律,必然与偶然,个人对团体要牺牲不要牺牲等,皆是其阶级社会的反映。中国却有礼乐,礼实而乐虚,礼经而乐权,静则为礼,动则为乐,礼者尚别,乐者尚同,能正能奇故能变,这就把那些哲学的问题都解脱了。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347-350).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而在西洋则分工只是零件,凑起了亦仍是零件的综合,零件相加仍是零件,如0加0等于0,西洋东西都是附属品,附属于资本的灵魂,所以不具足,亦不亲切。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947-949).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还有一些对于孙中山先生的执迷:

他的三民主义不像外国的主义,他的国民党亦不像外国的党,他的干部,高级党员及政府官吏其实是幕僚,和古来开国英主的幕僚是一样的,称为代表与通过选举都只是依依名。他的组织民众并不看重职业团体,倒是像君子之交,天下事与四方豪杰共之。他的党仍像中国向来民间起兵聚众结党的党,他的党员是士。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2344-2347).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科学是孙先生更走在了物理学上发见了素粒子的世界的现象的前头,提出了宇宙生机说,而且孙先生的知难行易说是完全合于大数学者与大物理学者从事发见的经验的。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2353-2354).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还有一个压轴的,读到这里,真的笑,笑出声!

抗战是非常伟大的,它把战前十年间种种奢侈的小气的造作都扫荡了,于是中华民国便非常清真。

胡兰成 (2013-04-01). 山河岁月 (胡兰成作品) (Kindle Locations 2395-2396). 中国长安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话虽如此,抛开蕴含的观点不谈,文字确实美.. 但是观点不对了,没有卵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