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幸,我的TOEFL最终基本够用了

起初规划复习时间为5月6日 → 5月20日,实际不到两周。Oh,我的行动力、我的拖延症+_+

哦,最终是103=27+28+24+24,阅读和写作比一年前还降了 =.= 不过听力和口语有提高是预料之中的,很开心~

– by Andriy


背景

4.21G → 5.20T

二战,11年6月一战半裸99

未报过XDF

关于身体

要我说,考前最后几天就千万不要想着多复习一点而少睡一点,而且考试那天早上就不要再看资料了吧!

  1. 前一天晚上为什么不看好
  2. 亲身经历:我在当天上午看了半小时左右的口语段子,到听力的时候脑子就有点昏了,看选项都难以集中注意力,幸好听力可以靠记笔记来帮助凝神!

OG & TPO

首先,OG真的太简单了!了解题型、看作文的高分低分范文、看出题的思路,其他就找TPO去吧!

还没有TPO的时候,巴郎、Delta什么的还是很盛行的,不过TPO可是ETS的亲儿子呢!

1战时,只做了TPO的1和2。2战也没有全部做完。如果时间充足还是都做了吧,得分析归纳总结,而且有人说只做一遍是不够的…

在我自己做的时候,一直想知道当时间不够,该选哪些来做?听力有人给出了难度表,不一定准,毕竟因人而异。

关于阅读难度:1、2肯定是入门级别的,然后听无老师的教诲做了8与11,说是与真正考试难度相仿,可做完我觉得肯定还没到实战的难度。网上有人说16、19什么的最难,不过我没什么感觉,可能他们是一下生词太多了吧。反倒是做12的时候时间不够+错了很多,事后分析应该是

  1. 和之前的TPO11比难度增加了
  2. 当时在宿舍环境嘈杂。

注:和GRE的经验贴一样,原本我把资源放在115上,后来它关闭外链分享了就不方便了,反正我的资料也基本都是大论坛上下的呢,无所谓啦~

WORDS

因为考了G再考的T,单词不是什么大问题。

挑了单词量最多的《王玉梅》,大致刷了一遍,把不熟悉的词摘出来,然后单词复习就只看了那600多个不熟悉的词。

话说一战的时候我看了《无老师TOEFL词汇红宝书》,里边的词似乎都是从TPO里出来的,二战到最后没有时间再看它了…

READING

非常非常推荐按照题目看文章!和G不一样,T的出题顺序和考点在文中出现的顺序是一致的,再加上T的每一题都会指出在文中对应的段落,不这么做简直是自虐啊!

考了G就真心不觉得T的阅读算什么,如果长难句有困扰就看这本《GRE&GMAT阅读难句教程》!

关于最后一题6选2文章主旨,我的经验:分两种:

  1. 细节错误
  2. 没错,但不是重点

对于1,我觉得根据题目看了一遍全文、题目做到最后一题,就会对文章有大致印象了,毕竟之前题目会一题都不考重点么!一般至少2个是可以这么排除掉的(当然有时间最好还是定位回原文吧…)。

对于2,那些只描述只在某一段中出现的某个细节的选项,一般是错的。

据说标准方法是根据每段的主题句。

LISTENING

听力临时抱佛脚肯定是没有用的啦!话说我从11年3月左右开始听podcast,虽然都只是泛听,浪费了大好时光,但是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的!精听强烈推荐SSS(Scientific American 60 Second Science),听完就会觉得T的听力怎么这么慢啊!Android上推荐用Beyondpod,iOS上有苹果官方的Podcast,电脑上定然就用iTunes了吧。

关于做笔记:也许有人能听一遍就把该有的细节都记住了,反正我是不行的。因此我倾向于要做笔记,不过一切以听为主,千万不要为了写一句话而把下一句话给漏听了!

没记到也无所谓,考场上亢奋状态的记忆力经常让记笔记成为只求心安。还有一些记笔记的小技巧,比如说对话就画一条竖线跟短信一左一右的效果一样。

有人说听多了会有直觉哪里是出题点,反正我是没到境界..

SPEAKING

我想我应该没有多少发言权T_T。自言自语也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个词,没什么提高的!6题里最令人心慌慌的也就是task1和task2,后头的3456考听力+笔记…(所以有人说得听力者的天下啊)

真正复习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把task1的往年考题放到一起,自己一个个准备一遍。几十道题掐着表来一遍,怎么也会有点感觉了吧!拿别人写好的段子来背是没有用的,背起来费力又容易忘,不过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瞄一瞄还是OK的吧。

推荐看一位考119的同学的经验之口语部分。

资料里的《American Accent Training》很有意思,虽然我只跟着念了一天就因为时间不足只好中断了…还有《2011年口语真经3》很推荐!

WRITING

还是因为考过G,作文压力不是很大,话说考场上的独立作文就因为太放松了,没时间检查…[抠鼻]

看了张红岩的《十天搞定TOEFL作文》,虽然看书的时候连10天不够了,但我觉得文中的14条“效率-方便-经济-耐久-安全-空间 && 健康-乐趣-成就-性格-感情-交流-经验-他人”很有用!从此不再无从破题,从这么些方面去找立场,so easy!当然这个是保底的,实在不知道怎么写了再用上。

我把OG里给的那些题目,一题一页在word里摆开,发现正好184页!这应该就是著名的185题库了,不过不知道我在哪里分页分错了…分好题目之后我就没有像准备G的时候一样每题列个提纲了,首先考试的题目不一定在这185里,其次哪有那个时间啊!=_=

另外推荐“iBT高分作文(完美重排版).pdf”,首先它制作的好!其次185题每一题都有范文!

加试

关于加试,看这里,然后应该就够了吧…

印象中一战的时候好像遇到了阅读的加试,不过考了什么就根本不记得印象了。二战遇到了听力加试:霸王花,ragtime,鸟类迁徙!

机经

一战我连什么是机经都不知道。但是二战中机经的作用!!!

表格里是拼盘,就是可能抽出题目来组合成一套的那些机经,下边一栏的套题是一整套,这是小马放出来的。机经只看口语12和独立作文就够了,也没那么多时间把全部看完,而且阅读和听力的机经,即使看了该不会的还是不会。

小马说这次考拼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我套题还是看了,蓝色是实际考题,瞧这命中!

考场

上外居然不允许换草稿纸![抓狂]

而且位置不大,我正好在最中间,坐的好挤!

旁听口语1、2

话说一战的时候不怎么清楚加试的事情,早早进入考场后,点下一步下一步于是就开始计时了!然后看到没几个人已经开始了,心里就有点慌,听力什么的都是耗到最后5秒再继续。然后遇到了阅读加试…等我做完正好大约有一半人中场休息了。

二战遇到了听力加试,这次每个section是有意耗完10分钟再Next,于是仍旧结束的比较晚。当我休息完重新进入考场的时候,休息时间还有3分钟,而左边的同学正好在讲口语task1——是关于spend money,在我磨磨蹭蹭还等在口语部分的介绍的时候,左边的同学讲了task2——是关于fashion clothes!^_^

所以关于听题目是可行的!至于会不会德行有亏…我是这么想的:首先他/她自己的分数并不会因此降低;而且听到了该不会还是不会…也许是守恒,我在task2居然还有磕磕绊绊的情况,脑子不清楚啊=_=

结语

平时积累是王道啊!

求人品!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