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 somehow, 我得办个新护照,比较顺利!新的网上预约系统确实很不错!点32个赞!!


搜索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离我们村最近的使领馆在芝加哥,首先在他们网站上看到 办理护照须知

我满足的是「普通护照换发」的情形,须知原文摘抄如下:(摘抄于08/04/2014)

二、普通护照换发
(一)适用情形
申请人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申请换发:
1、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2、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的;
3、护照上有携行儿童,需单独持用护照的;
4、容貌变化较大的;
5、中国驻美使领馆认可的其他情形。

(二)所需材料
1、如实、完整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1份;
2、近期(半年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4张。照片尺寸为48mmx33mm,头部宽21mm-24mm、长28mm-33mm,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
3、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带照片资料页、曾办理过加注或延期页、来美签证相关页、最后一次离开中国的出境验讫章及入境美国的入境验讫章页);
4、在美居或其他国家的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应根据在美居住地,按中国驻美使领馆领区划分,亲自到使领馆办理,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

(四)办证时间
1、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15个工作日(三周时间)。
2、因申请人身份需经国内有关机关核实确认,因此办证时间不能确定。

(五)取证及收费
1、申请人在取证单表明的日期,或在接到电话通知,或自行查询护照已办妥后,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凭取证单原件交费并领取证件,也可申请回邮服务。
2、普通护照换发收费35美元。仅接受现金支票(Money Order,Cashier's Check)和信用卡(Mastercard,Visa Card),不接受现金和个人支票。支票抬头请写:Chinese Embassy或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3、申请证件回邮仅接受现金支票(Money Order,Cashier's Check),金额包括办证费和邮寄服务费5美元/信封(如两人使用同一信封回邮,只收取一份邮寄服务费),现金支票收款人为Chinese Embassy或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4、护照办妥一年后未取证者,证件将被作废销毁,并将可能影响申请人下次证件申请。

(六)注意事项
换发新照后,原照将被注销并退还申请人。

以上是常规途径,然后我看到这个 关于我馆签发电子护照的通知,正好可以换一本「电子护照」!另外也可以网上预约了呢!原本需要下载表格自己填好的,现在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填了,而且可以确定在预约的那一天一定能办完,确实方便很多!!点个赞

另外我还搜到一些以前其他人在芝加哥换护照的经历,不过都不算新,因为都没有用网上预约系统!

步骤

照片

在网上预约的第一步「相关说明」里就提到了 照片的要求,还说大小在30k~80k之间..

我是自己照的护照照片,在lab的会议室里,放下投影仪的幕布,觉得这就是完美的背景啊!然后上传照片最后检测的时候说(是的,它会在线检测照片是否OK!!):

  • 背景偏暗
  • 背景偏黄

卧槽?!那我就不用投影仪的幕布了,直接改成以白板为背景,这样总行了吧!结果还是同样的反馈.. 看来问题出在lab偏黄偏暖的灯光上啊!于是我跟室友借了大单反,到lab外头的走廊上,以日光(非直射)下的白色墙壁为背景拍了一张,这次有进步,只剩下背景偏暗了..

啊啊啊,那我只好自己抠图换成白背景了啊!这里要吐槽一下美图秀秀,我在虚拟机里安装之后,它似乎是用像素作为基本单位,打开之后的软件是是1/2 * 1/2大小的,搞毛啊!!后来换成了光影魔术手,PS的话毕竟是盗版心里有些过意不去.. 花了一个多小时修了修抠出的图的边缘后上传,终于网站显示照片通过啦!

注:这只是电子版的照片,终究还是需要纸质的。我去了CVS打印照片,但是那边可以打印的尺寸有限,我用软件将照片排版成2行3列的,然后用4x6’’的大小打印就正好!!一共只花了0.34刀,之后就用剪刀自己剪吧.. 店员和我说没有裁纸刀,只有那种剪(美国)护照2x2的,我觉得是我没有表达清楚.. anyway..

材料

然后就可以预约日期去现场办理了,最早可以预约3天后的,目测很空旷,没有一天是人满无法预约的。有3个时间段,早上2个下午1个,我就定了三天后的最后一个时间段,13:10-14:10(这里请注意时差..),说是能够保证当日办理完毕:

每天办证人员较多,具体办证时间与预约时间可能略有差别,我们将确保您在当天可以办理成功。

另外要带的东西有:

普通护照换发:
申请人须携带下列材料亲自来馆申请:
1、    打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1份(包括申请人 声明页);
2、    纸质照片2张(须与申请表中上传的照片一致);
3、    护照原件及护照信息页(带照片及信息页)复印件;
4、    在美合法居留原件及复印件。

在最后显示「预约结束」的页面,可以打印表格,上边列的第一项要求打印的xx表就从这儿打

纸质照片上边说过了

护照复印件,我把有字、有写过的页面都复印了一遍,不过她只拿走了其中几页.. (是哪几页我现在忘了)就全部复印下保险嘛

合法居留的证件的话我复印了签证& i20 & i94, i94好像是不需要的,不过为了保险就都复印一遍呗

这样就好了吗?不!还有回邮!我是懒得再跑去芝加哥一趟专门去取件,一去就要花一整天呢,所以去邮局拿一个priority mail express的信封,写好地址(忘了哪儿看的收件人和寄件人都写自己,至少加拿大签证寄还护照是这样的)带去给他们就好了。

关于交费,根据上方贴出来的规定,只是办证的话还可以用信用卡,但是要回邮就只能用现金支票(money order / cashier’s check)了。Chase的工作人员似乎对我要求40刀的cashier’s check表示不解,说不如拿money order吧,只要5刀手续费,cashier’s check要8刀呢。后来我查了下果然是因为money order有1000刀左右的上限,而cashier’s check的上限比这高多了.. 另外我在现场发现说邮局也可以买money order.

现场

我按照计划,在12:50左右到达使领馆。注意,办签证/护照的使领馆的地址在 1 East Erie Street, Suite 500, Chicago, IL 60611, 和总使领馆的地址不一样。隔壁一栋楼的一楼商店玻璃外还贴着一张「中国使领馆从前边旋转门进」的说明。使领馆在五楼,不过走进旋转门、去坐电梯前得先在中间柜台处签个到..

到了使领馆之后先取号,像我这样的就取「A中国公民」的类别,B是visa, C是agent好像。我取到的号码是A32,窗口上显示的号码是A28, 所以还是挺快的。

因为我在网上预约都弄好了,所以把材料什么一交就好了,不过还不能走,在边上坐着等叫到名字去按指纹,毕竟是电子护照嘛。工作人员还问我网上预约的系统好用吗.. 我说挺好用的!后来才反应过来我忘了和她吐槽只是http没有https不够安全啊!

然后就OK了,8月14号办的,说9月8号左右会办好,然后寄出还需要两三天。

Me in particular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一切已经完结了.. 但是我不是…. 在走到Millennium Park的时候我接到使领馆的电话,还需要补充一些材料…. 呃 >_< 不过说可以直接寄过去不用人亲自来,那就好多了..

总结

  • 网上预约系统很不错!
  • 自己拍照修图很省钱!#但是很花时间..
  • 驻芝加哥使领馆所在地算是在downtown, 去边上顺便旅游很方便!
  • 使领馆边上有个Quartino的Italian restaurant, 我在看穷游的时候看到推荐,午餐就在那吃了一个beef rib, 但是觉得太腻了不好吃.. 不知道其它菜怎么样
  • 芝加哥的建筑真的好漂亮!!海边,哦不,是湖边也很漂亮!今天我去的时候都是晴空万里,万里无云的好天气,真棒!
  • 我需要买移动电源了..
  • 芝加哥的大街上垃圾桶好少啊,而且看到了好几个homeless people
  • 路上好多Prius的taxi!!
  • 这次只走了三个地方,博物馆什么的下次再去!

后续反馈

09/09/2014: 今天收到护照了,新护照很漂亮!

09/10/2014: 原本我以为,护照更新之后,之前办好的签证都作废了,但是我搜了下发现至少美国和加拿大的签证如果还在有效期内是可以继续用的,同时出示旧护照即可!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