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心情有些低落,于是(又)不务正业看了本课外书..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 光荣属于人类,伟大属于比蒙!

总结:我并不觉得这本书有传说中(书单推荐、豆瓣高分)那么好,我得到的大部分启发只是来自于史前部分。

本书主要内容有:

在历史的路上,有三大重要革命:大约7万年前,“认知革命”(Cognitive Revolution)让历史正式启动。大约12000年前,“农业革命”(Agricultural Revolution)让历史加速发展。而到了大约不过是500年前,“科学革命”(Scientific Revolution)可以说是让历史画下句点而另创新局。这本书的内容,讲述的就是这三大革命如何改变了人类和其他生物。

关于史前人类

惊!人类竟属于“早产儿”

这点(i.e. 直立行走)对妇女来说造成的负担更大。直立的步行方式需要让臀部变窄,于是产道宽度受限,而且别忘了婴儿的头还越来越大。于是,分娩死亡成了女性的一大风险。而如果早点儿生产,婴儿的大脑和头部都还比较小,也比较柔软,这位母亲就更有机会渡过难关,未来也可能再生下更多孩子。于是,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又译“天择”或“自然淘汰”)就让生产开始提前。与其他动物相较,人类可说都是早产儿,许多重要器官的发育都还不够完善。看看小马,出生没多久就能开始小跑步;小猫出生不过几周,也能离开母亲自行觅食。

智人崛起时间线

时间线如下:

科学家多半都同意,大约到了15万年前,东非就已经有了智人,外貌和我们几乎一模一样。

大约10万年前,有几群智人向北迁移到地中海东部、侵入了尼安德特人的领土,但没能攻下这个领地。

然而,等到大约7万年前,智人仿佛脱胎换骨。大约在那个时候,智人第二次从非洲出击。这一次,他们不只把尼安德特人和其他人类物种给赶出了中东,甚至还赶出了这个世界。

科学家也同意,大约7万年前,智人从东非扩张到阿拉伯半岛,并且很快席卷整个欧亚大陆。

原来智人真正走上历史舞台只是在近7万年中,之前我一直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

还有,美洲直到公元前12000年左右才被人族占领,真是意外呀。

一开始,阿拉斯加和美洲其他地区被冰河隔开,可能顶多只有一两个独立的探险者曾经到过更南边的土地。但到了公元前大约12000年,全球暖化融冰,出现了一条比较容易通过的通道。借由这个新的通道,人类大举南迁,走向整片大陆。

等到公元前10000年,人类已经来到了美洲大陆最南端的火地岛,他们能在美洲这样如同闪电战一般横行无阻,正证明了智人已有无与伦比的聪明才智和适应能力。

人族的杀伤力

上边最后那两段在文中其实是为了说明站在食物链顶端之后的人类对自然的杀伤力..

在14000年前,美洲的动物物种远比今天丰富。

智人抵达后不过两千年的时间,大多数这些独特的物种就全部惨遭毒手。根据目前的估计,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北美原本有足足47属的各类大型哺乳动物,但其中34属已经消失;南美更是在60属之中失去了50属。像是剑齿虎,原本活跃了超过3000万年,却几乎在瞬间灭绝,其他像是巨型地懒、巨型狮子、美洲的本土马和本土骆驼、巨型啮齿动物和长毛象,也都未能幸免。

但在大约1500年前,象鸟、巨狐猴以及马达加斯加岛上多数的大型动物都突然消失,而这正是人类第一次踏上马达加斯加的时间。

认知革命

等到认知革命之后,智人有了八卦的能力,于是部落规模变得更大,也更稳定。然而,八卦也有限制。社会学研究指出,借由八卦来维持的最大“自然”团体大约是150人。只要超过这个数字,大多数人就无法真正深入了解、八卦所有成员的生活情形。

这里的认知革命指的就是大约7万年前,智人的认知能力有了革命性的发展。这里的“八卦能力”,是作者在文中列出的一种假说.. 夭寿啊,人族开始八卦啦!不过150人的限制倒是持续至今。

所以,究竟智人是怎么跨过这个门槛值,最后创造出了有数万居民的城市、有上亿人口的帝国?这里的秘密很可能就在于虚构的故事。就算是大批互不相识的人,只要同样相信某个故事,就能共同合作。

门槛指的是超过这么150个单人能够了解的范围,去和陌生人合作。所谓「共同相信虚构的故事」,这个提法我很喜欢,宗教、法律,只要是某种大家都遵守的规则,就包括在内。

通过文字创造出想象的现实,就能让大批互不相识的人有效合作,而且效果还不只如此。正由于大规模的人类合作是以虚构的故事作为基础,只要改变所讲的故事,就能改变人类合作的方式。只要在对的情境之下,这些故事就能迅速改变。例如在1789年,法国人几乎是在一夕之间,相信的故事就从“天赋君权”转成“人民做主”。

因此,只要故事一变,人就变了。这是n倍速加快人类进化的过程呀。

出于类似的原因,远古人类也没有什么革命性的改变。据我们所知,过去想要改变社会结构、发明新科技或是移居到新的地点,多半是因为基因突变、环境压力,而不常是因为文化的理由。

与此相反的是,在认知革命之后,虽然智人的基因和环境都没什么改变,但智人还是能够迅速改变行为,并将新的行为方式传给下一代。

还有中国的太监。这些精英阶层虽然手中握有权力,但却自愿放弃生育,…

上边这最后一句…. 我都不忍心看了,所谓司马迁自愿接受宫刑的梗.. [抠鼻]

吓死个人的史前采集者们

骨骼化石的证据显示,远古时期的采集者比较少有饥饿或营养不良的问题,而且比起后来的农业时代,他们身高较高,也比较健康。虽然平均寿命显然只有30~40岁,但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儿童早夭的情形十分普遍。只要能活过危机四伏而意外频现的生命早期,当时的人就大多能活到60岁,有的甚至还能活到超过80岁。

这个我是不太相信的,以当时的医疗条件,能活到60?? 话说彭祖的年代早就在农业社会里了吧?

此外,农业和工业社会的永久居住环境通常非常紧密,但卫生条件又不佳,正是疾病的理想温床。至于采集者,他们总是一小群一小群在广阔的大地上漫游,疾病很难流行起来。

↑这里是在论证远古采集者比较少收到传染病的侵扰。但是这个论点没道理吧?只是说没传起来,又不能说明寿命会高呀!

↓这里是为了论述远古采集者们或许也拥有复杂的“文明”,但是书中只列举了这一个“例子”, 不够有说服力呀。

巨石阵的年代约是公元前2500年,是由一个已经相当发达的农业社会所建造。但哥贝克力石阵的年代约是公元前9500年,所有证据都显示,它是由狩猎采集者建造而成。一开始,考古学界觉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但经过一次又一次检视之后,无论是这个结构的年代,还是建造者尚未进入农耕社会,都是毋庸置疑的。看起来,过去我们对于远古采集者的能力和他们文化的复杂程度,都是严重低估。

向农业社会进发

从采集走向农业的转变,始于大约公元前9500年~公元前8500年,发源于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部和地中海东部的丘陵地带。

确实,农业革命让人类的食物总量增加,但量的增加并不代表吃得更好、过得更悠闲,反而只是造成人口爆炸,而且产生一群养尊处优、娇生惯养的精英分子。普遍来说,农民的工作要比采集者更辛苦,而且到头来的饮食还要更糟。农业革命可说是史上最大的一桩骗局。

从这种角度看来,1000份DNA拷贝永远都强过100份。这正是农业革命真正的本质:让更多的人却以更糟的状况活下去。

庞氏骗局哈哈哈!

不过向农业进发确实是不可逆的,一旦变成农业了,能养活的人口就多了很多,在和旧式采集的人口的争斗中就占上风。于是总人口中农业的比例不断增加.. 即使大家并不“快乐”, 也再也回不去了.. // BGM: 那是我们都回不去的从前

这样一来,发现苗头不对,为什么他们不赶快放弃农耕,回到采集生活?部分原因在于,所有改变都必须点点滴滴累积,经过许多代的时间,才能够改变社会;等到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人记得过去曾经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可选了。另一部分,是因为人口增长就像是破釜沉舟。一旦采用农耕之后,村落的人口从100人成长到110人,难道会有10个人自愿挨饿,好让其他人可以回到过去的美好时光?这已经再无回头路。人类发现时,已经深陷陷阱、无法自拔。

哺乳期的神操作

当时每个子女至少会相隔三到四岁。而女性能控制这点的方式,靠的就是一天24小时都待在孩子旁边照顾着,直到孩子大一点为止(毕竟没多久就得哺乳一次,男人想来干些什么也不太方便,于是可以大幅减少怀孕的机会)。

无法反驳..

各地历史查缺补漏

咱到底啥时候出现甲骨文来着的

另外,中国在大约公元前1200年、中美洲各地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500年间,也都发展出了完整表意的文字。

公元前1200年,那是商朝了吧。

种姓制度

例如许多学者推测,印度种姓制度成形的时间是在大约3000年前,印度–雅利安人(Indo-Aryan)入侵印度、征服当地居民。入侵者建立了阶级森严的社会,

以前对时间线一直没有概念。3000年前,那么是公元前1000年左右?

就算我们真的要完全去除掉某个残暴帝国的遗绪,希望能够重建并维护在那之前的“纯正”文化,很有可能最后恢复的也不过是更之前、没那么残暴的帝国留下的文化。

关于宗教

多神教

真正让多神论与一神论不同的观点,在于多神论认为主宰世界的最高权力不带有任何私心或偏见,因此对于人类各种世俗的欲望、担心和忧虑毫不在意。因此,要向这个最高权力祈求战争胜利、健康或下雨,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意义,因为从他全知全观的角度来说,某个王国的战争输赢、某个城市的兴衰胜败,又或是某个人的生老病死,根本不构成任何差别。

这是书中表示的多神教和一神教的区别

二元论

之前看过拜火教的介绍,知道其就是二元论宗教之一。不过二元论有一个巨大的漏洞:

但如果我们说的是善与恶的互斗,现在又有什么法则来规范?这些法则又是谁订出来的呢?

迷の迷因学

这种说法有时称为“迷因学”(memetics)。迷因学假设,就像是生物演化是基于“基因”这种有机信息单位的复制,文化演化则是基于“迷因”(meme)这种文化信息单位的复制。而所谓成功的文化,就是特别善于复制其迷因,而丝毫不论这对于其人类宿主的成本或利益。

这里说的是,各种思想让人们即使牺牲自身利益,也要将这个思想推广开去。不过话说我打字的时候都没有“迷因学”这个词组..

关于经济

书中说到为啥古代没法用信用卡这样的东西:

过去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信用的概念,又或是知不知道如何使用这种概念,而在于当时的人并不相信“明天会更好”,所以并不愿意延展信用。毕竟当时的概念,总觉得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顶多就是维持现况,而且可能更糟。用经济学的概念来讲,也就是他们认为财富的总量有限,而且还可能萎缩。

黄金时代早已过去,现在已经是黑铁时代了,所以未来不会更好,所以明天没法寅吃卯粮。好像有点道理哦。

正因如此,许多文化都认为赚大钱是种罪恶。

如果整个饼就是这么大,而我又拿了一大块,一定就是对其他人不公平。于是,富人一定得把他们多赚的财富拿出一些,捐给慈善机构作为赎罪。

看书学姿势

其来有自

我们不愿想起这些过去的手足亲情,背后其来有自。

我一开始还以为这是typo….

成语解释:指事情的发生、发展有其来由,并非偶然。自:从……出来的地方。

Bull vs. Ox

在英文里,未阉割的公牛称为“bull”,阉割后的称为“ox”,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