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名好俗的.. 所以它在 kindle app 里的推荐栏展示了好久好久好久,但我都完全没有意愿点开 🙄。还是因为几周前在一位我认同的大V的书单里看到了它,趁这几天又有点拖延的时候翻了翻,果然还不错,对整个脉络的了解增进了很多呀!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首先,全书是完全站在西欧的角度说的。

从古典时期到中世纪

根据书中总结,大欧洲历史的起源可以分为三个核心部件:

  1. 古希腊、罗马文化

    关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因为我看过《罗马人的故事》(1-5, 6-10, 11-15),已经有了了解,所以我对罗马是很有感情的!😳

  2. 基督教

    关于基督教,我也体验、理解过不少了,当然出于环境所限,都是以新教为主的。书上的观念是教会保存了古希腊古罗马的学术,也用这些学术支持教义。(对于这点我是持保留态度的,后来不还是得从穆斯林那里翻译回来一大批么。😓)

  3. 日耳曼蛮族的战士文化

    关于「日耳曼蛮族的战士文化」,其实我一直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总感觉那些曾经的蛮族民族怎么就一不注意摇身一变成为人类璀璨文化的核心贡献者(之一)了呢。曾经的蛮族南下之后也皈依了基督教认同了教会,在融入之后勇武文化被化作了骑士精神。

所以你看,在这个时期,教会是占据中心位置的。

蛮族

至于这些是怎么慢慢融合构成欧洲历史的一部分的呢,从一个个线索串起来开始说吧。

首先,站在西欧的角度,及至中世纪期间,欧洲经历过几次大规模入侵:

  1. 日耳曼蛮族,3-6世纪。这个我在罗马的历史里已经见识过了。南迁的蛮族越来越多,最后罗马帝国无力抵抗,缩水成拜占庭帝国。

  2. 穆斯林,7-8世纪。一路冲到了西班牙,重新带来了古希腊的学说。

  3. 维京海盗,9-10世纪。这个我之前一直没有什么印象呢,维京人船浅,于是可以沿着海路河道深入内陆掠夺,当时的王国组织薄弱,无力成军(你们身为曾经蛮族的尊严呢??),只能任人宰割。后来有一小批维京人被招安定居在诺曼底成为诺曼人,后来某个诺曼底公爵征服了英国成为了「征服者威廉」….

这些是书中说的,我感觉还有时不时从东欧大草原那一片迁徙过来的比现有的「蛮族」更加「蛮族」的游牧民族吧,比如说上帝之鞭咯,书中怎么没有提到。╮(╯_╰)╭ 我觉得是因为那些并没有驻留在西欧、给文化留下和其它几次入侵那样深远的影响.. 😒

封建

反正,这些陆陆续续前来的蛮族安家落户了,他们也不会治理呀,于是就只能拜托教会了!再加上要把土地分封给手下的将领,于是「封建」就这么渐渐形成了。在公元800年法兰克王国查理大帝好不容易由教皇加冕了一下,接着又分裂了好多好多年,直到公元962年,德意志境内出现了新的强有力的新王,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就是伏尔泰吐槽的那个「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非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有个选帝侯的制度很有意思,3个大主教、4个世俗诸侯来选帝,听着好酷炫啊!直到好远好远的未来,在拿破仑兵锋所指之下,神圣罗马帝国在1806年终于解散了..

教权和王权的争斗也是其间不可避免的东西,最著名的例子应该就是神圣罗马帝国时期的亨利四世了,关于他和教皇格里高利七世之间为了主教的任命权而进行的权力斗争。亨利四世被开除教籍,然后在雪地里等了两三天双方才何解。😂

等教权、王权处于一种平衡中之后,当年的蛮族尚武精神也早就演变成了骑士精神,这时候社会也安定一些了,重新开始繁荣起来。于是欧洲社会开始有能力去攻掠别人了,于是——十字军东征了.. 😶

近代欧洲

原本占据中心位置的教会的地位开始了衰落,先是文艺复兴,再有宗教改革。

文艺复兴 → 启蒙运动 / 浪漫主义

首先是文艺复兴,对于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的推崇,在经过中世纪的禁锢之后开始迸发。最开始人们甚至觉得可能永远无法超过那些古希腊罗马的先贤们了,直到后来以牛顿为代表的17世纪科学革命。

忽然间人们发现,用理性思索、科学实验可以探索出整个自然体系的运作,还能够用数学精确的表达。于是顺理成章地,能不能发挥理性运用在各种更宽广的地方呢,比如政府、比如道德观念、比如神学、比如社会改造,这于是触发了「启蒙运动」!

这时已经来到了18世纪。从18世纪末期开始,原本三驾马车之一的「日耳曼蛮族」也做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浪漫主义。和一心一意信奉理性的启蒙运动相比,浪漫主义崇尚感受、情绪以及所有强烈的情感。

浪漫主义的信徒并不想用理性去控制情绪和激情。在他们心目中,光是优雅地将古典曲调重新演绎出来,称不上是伟大的作家或艺术家;穷尽灵魂,掏心剖腹地将热情、痛苦、绝望赤裸裸地摊在第一线的才是。艺术应该是情感激荡、表达淋漓、惊天撼地的。

浪漫主义的信徒说,我们的语言和历史塑造了我们,这些东西深植在我们体内。

按照书里的说法,有着自己历史和语言的德国人,想要找到自己民族独特的东西,因为他们永远都跟法国人不一样(*这个我持保留意见,你们俩曾经不都是日耳曼蛮族么..*)。

德国人希望知道,早期日耳曼民族在跟文明、罗马以及天主教会混合之前是什么模样。他们想把日耳曼民族从这个组合当中抽离出来。他们喜欢这些出身草莽的祖先,喜欢他们的活力、生命力和朴拙,他们不想跟着软趴趴的知识分子走,他们以过去那些亲近土地、深谙德国人原本面貌的日耳曼先祖为荣。

话说,关于启蒙运动和浪漫主义,我今天正好看到东东枪老师的公众号文章里才说到:

你可能当学霸时间太久了,看你谈恋爱和婚姻,也跟谈一道什么数学题或是论述题似的——全是冷冰冰的道理,毫无情感可言。听你描述,你男朋友不像是个活人,像是你购置的一件家具,或是皮大衣什么的,有用就留着,没用的时候就可以毫不留恋地随手处理掉。不瞒你说,这样看来,你对婚姻的悲观态度,似乎还是有根据的。

当时就觉得有点共鸣,看来(果然)我也是更加偏向于理性那一头很多的呀….

不管怎么说,启蒙运动和浪漫主义运动虽然有些相背而行,但却分别增强了三驾马车中的之二的存在感,共同削弱了教会的权威。

宗教改革

其次一个削弱的(大)因素是宗教改革。这个或许也有印刷术的重大推进作用在里边,原本的圣经是拉丁文,现在大家能够翻译成平民也看的懂的语言,解释权就不再是官方唯一的了。马丁·路德号召回归圣经本身、因信称义,出于教权、王权、贵族的权利角逐,马丁·路德并没有遭到迫害,于是宗教改革就这么愈演愈烈地发展起来了!

后来,新教和天主教在英国的争斗又促生了光荣革命。议会赶跑了天主教国王,推举了一名新教国王,并且以《权利法案》订立了国王和议会的权利。没流一滴血,真是了不起呀!

书里说后来的法国大革命最开始也是想效法英国那样的,但是权力在全民手中越来越跑偏变成了极权。10年后,拿破仑上台了。书里说

罗马是拿破仑一个重要的榜样。他一开始自称执政官,接着又称皇帝,不过他跟奥古斯都一样,并没有借这个头衔弭除法国共和体制的意图。

呃.. 我保留意见.. 😷


这大约就是我从书里汲取的整个历史链条了,还是挺有收获的,大致每个时期都能对的上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