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家里喜添新丁——滚滚!之前一期是2019年6、7月刊


滚滚

顺时针顺序依次是

  1. 歪头杀滚滚
  2. 海豹滚滚
  3. Hear me roar 滚滚
  4. 爱因斯坦滚滚

就算是撕纸拆家的时候,滚滚也依旧是家里的小天使!

听书

终于走到这一步,8月我把 podcast 里存着的内容基本都听完了,于是就顺势开始听书籍的全文朗读。一些大部头没有太多意愿开始读的书现在也就顺理成章地开始听了,比如:

  • 穿越百年中东》,把中东大舞台的历史抽丝剥茧娓娓道来,整理得井井有条不紊,对作者印象很不错。

  • 众病之王:癌症传》,厚重、庄严,书里不仅详尽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医学思潮,更借助癌症这个线索描绘了政治、文化的时代切面。比如登月成功后一批科学家想要借势要个大funding治愈癌症(当时癌症细胞原理都没搞清楚就想着彻底治愈);比如60年代女权主义的发展倒逼了医学界对乳腺癌治疗手段在80年后的仔细检验;比如70年代肺癌对香烟产业的深厚影响。这些也是全书最有意味的地方,癌症本身已经分量十足,借助癌症为线索共同展现医学与社会更是回味无穷。

  • 基因传:众生之源》,同一个作者,前半部分优生学等部分的介绍很新奇,后半部分的内容却渐渐变得稍许平淡。作者已加入必追名单!

  • 论中国》,基辛格的大作,看完对这些历史人物只能表示,NB,真NB,都NB!

这些都是在微信读书上听的,里头只有有限的一点书提供了全文朗读,那些分一两集给你讲书的就根本没必要听了。中信出版社在这点上做得很棒。我还(再一次)尝试了听听文学书籍,又一次的,我发现还是非虚构社科类题材适合声音输入。微信读书这一波听完之后喜马拉雅还有不少朗读资源呢,都安排上了!


除此之外的影视方面,只有一部《美国工厂》的纪录片有意愿推荐了。工人阶级和资本家之间再怎么争斗,最终恐怕都难敌机器,越来越觉得 Universal Basic Income 是大势所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