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弹幕真是极大极大地加成了观影体验!!

上周,我们在看B站前不久上线的《三国》时,因为吕布而联想到了楚云飞,继而想看看《亮剑》。可惜《亮剑》已经在B站下线了。这样的盛宴怎能没有B站的传统艺能——弹幕加持呢?!于是有了下边一番折腾。

  1. 优酷上有《亮剑》的片源,但是优酷的弹幕氛围和B站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2. 搜索《亮剑》的B站弹幕下载,搜到了百度贴吧里有人分享过17年缓存的弹幕,是XML格式的。豆瓣还有个人分享了swf格式的,那个根本不能用嘛。
  3. 用优酷app下载了《亮剑》视频,会员登录之后足以避开版权提示。
  4. 下载的视频是优酷自己的格式,根据这里的说法,用一个批处理文件.bat通过优酷自带的ffmpeg就能把视频转成mp4格式。
  5. 但是XML格式的弹幕还需要转化成ass格式才能在播放器中加载,找到了一个在线转换的网站
  6. 现在总算能加载弹幕了,但是在PotPlayer上(我们客厅的配饭电脑装的是Windows)效果不是很好,字体有点奇怪,对于这个播放器按F5在参数→字幕→ASS字幕样式里选择仅使用字体名称来自定义。

这样一套下来,总算是能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