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半年过得格外得快,因为太充实了,有些过于充实了。

一转眼都要到夏天了,工作上比较充实,带宝宝非常充实。工作上因为刚上手,正是回报/付出比最大的时候,正反馈很强烈。而且在照顾宝宝之余,工作反而成了散心的方式,所以兴致很足。但显然,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宝宝才是大头(pun intended)!

生命是如此神奇

近些年来,我越来越放下理性人的自我期许,越来越珍视内心流过的情感体验。但当我想要尝试用文字精准地记录下晋级为父亲之后的心情,还是不知道如何下笔。它不是那样激烈的情绪,无论是不知道为啥就哭了哄不住的挫败,还是验证发现下蹲确实能够止哭这个哄娃小窍门的希望,无论是不得不又去 NICU 的心疼,还是「每天看到不觉得,但是对比一个月前的照片突然发现长大了这么多」的成就感,都是涓涓细流。最终只能俗气地总结说,我多了一层软肋,也多了一层盔甲。

现在回想起来,宝宝好像也没那么难带?也可能是我们宝宝太乖太可爱啦?但翻开日记才意识到并不是。人的记忆方式使然,只有顶峰和最近的记忆印象最深刻。所以记忆里留下的都是近期宝宝带来的痛苦与快乐,以及长期以来宝宝带来的快乐。

但我依旧清楚记得需要一整天看着宝宝、自己什么事都干不了时的烦躁。带宝宝像 on call,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 P0 级别的任务需要切换上下文去处理,这样的未知与上下文切换损耗是最磨人的。当前的现状依旧是女性被预期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抚育责任,Bing 的原有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更多宝宝带来的冲击。我试过,知道一整天都看娃会有多么疲惫,我肯定是做不到的,就更不应该预期 Bing 能做到。

因此我们的共识就是早早地就把宝宝送去了 daycare,能尽可能多得解放一些他爸他妈的劳动力,特别是在双方父母都无法来帮助带娃的前提下。虽然这中间发生了一些波折,宝宝因为 RSV 住院了一周,Bing 在小红书上的帖子还引发了一些争论。但我们的决策保持不变,态度很坚定很明确:社会化抚养,委托给专业的人。

特别幸运的是,我们不到4个月的时候就居然排到了学校里的 daycare,学校的资源怎么也能算是州内顶级了吧,四舍五入也是个机关幼儿园咯。去年我打电话问排期要多久的时候,我们还排在80、90多位呢,能一路排到我们,充分说明了这一年都没有什么教授生娃(教职员工的宝宝有更高的入学优先级)!

影视

前前后后也看了一些,书就没标记了。

  • 开端》这样年初大火的剧我们也看了,我们不苛刻,所以觉得还不错。

  • 守护解放西3》依旧很喜欢,真实的东西都太有感染力了!

  • 亲爱的小孩》,豆瓣简介就把前多少集的主线剧情给剧透了😓,一开始还比较真实,后来估计是编剧赶 deadline 了,那看得见的编剧的手到处都有。

  • 克拉克森的农场》,哈哈笑之余直观感受现代农业。

播客

这一波的播客推荐基本都是重轻老师主导的节目!重轻老师的名字就是质量保证啊,NB!

重轻老师有自己的播客《不在场》,从一首特定的歌聊开去。头两个月半夜看宝宝其它啥都不想听的时候我就愿意听这个,心能静下来,愿意不倍速。

还有重轻老师主讲的这个机核系列节目
动视暴雪的前世今生Vol.1-轮回的起点》(vol2 风云际会, vol3 分道扬镳, vol4 血雨腥风),以动视的历史串起了整个游戏行业史,恢弘壮阔!

其它很棒的还有:

游戏

上半年还玩了2款热门游戏,都是火了之后有兴趣就入了自己玩的,看着的娃时候趁着娃睡也放松一会儿。期待和宝宝一起打游戏、一起踢球的那天!

  • 《宝可梦·阿尔宙斯》

    • 算是新玩家入坑,上次接触时的名字还叫宠物小精灵或者口袋妖怪,还是在同学的 gameboy 上。作为单机党,扔球收集比对战开心,就着聊胜于无的剧情把阿尔宙斯前的主线和大部分支线都做完了,对这个宝可梦世界比较满意,但直到弃坑都没有找到 >0.8m 的泳圈鼬😓。
  • 《老头环》

    • 追着随义up主的攻略视频的攻略视频一起玩的,视频是真的好,但打到利耶尼亚就没时间往下打了,可这才哪到哪呀,游戏实在是太庞大了!!

接下来一段时间会聚少离多,就希望早日团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