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接上文,影视&游戏&播客的推荐在这儿。

看什么看

根据豆瓣记录,2019年我看了42部电影、10部剧集、24部综艺,同比基本持平。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124 111 115 75 76

从综艺节目聊起:

  • 首先要吹爆一下B站的2019-2020跨年晚会,bilibili晚会 二零一九最美的夜,B站真的是太懂我们的痒点在哪儿了,吊打所有卫视!!

  • 今年最喜欢的节目毫无疑问就是《乐队的夏天》。我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喜欢这个节目了,我们是从第三还是第四期时开始追的,直接就差不多看了个通宵追到了最新。起初它在豆瓣的口碑不算很好,后来看到那些圈地自萌唱衰节目的摇滚迷们被大众风向陆续打脸,我开心得不得了。

    如果说《诡秘》大幅提高了我的网文阅读阈值,《乐夏》则大幅提高了我们的音乐类综艺阈值。喜欢《乐夏》,是被它内生的的强烈真诚所感染,真诚自带力量,力量通达人心,所以真的会听哭。节目之后我主动去补了中国摇滚,在整个下半年赶东西的期间,摇滚确实给了我很多力量。开头选取的年度 BGM 也正是缘起于此。

  • 第二届超新星运动会》,去年就提到了第一届的超新星运动会,今年继续很喜欢,文体不分家。

今年很喜欢的电影依旧不算多:

  • 年度两大话题王《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们都看了。好话无需我再多说,最开始想看《疯狂的外星人》村里却突然下映,于是因祸得福,大年初一我们专门开去芝加哥犄角旮旯的一家小破电影院看了《流浪地球》,是很特别的回忆。

  • 小丑》,我只是单纯觉得表演的好而觉得好,Bing 更能理解小丑这个角色因而更加喜欢得多。

  • 四个春天》,正因为是以真正的生活为底本、是平日里的录像、是真实情节,所以非常共情。导演一家子都是文化人,他爸爸妈妈就是传说中温暖纯良的样子了吧。

  • Us》,《逃出绝命镇》导演的作品。不卖傻、不靠突然蹦出来的低级惊吓吓人,逻辑通顺,反转自然,要拔高主题也能轻松看出隐喻。

  • 除此之外可能就只有《美国工厂》这个纪录片了。工人阶级和资本家之间再怎么争斗,最终恐怕都难敌机器,难道 Universal Basic Income 真的是大势所趋。

配饭的电视剧方面:

  • 爱,死亡和机器人》是留下印象最深的。每集都不长,很多集现在再看到标题都还能回想起来,应该算是各个动画公司的炫技之作。最喜欢的?可能还是那集 Zima Blue 吧。

  • Sex Education》,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扰,每个人也都在生活的 “therapy” 下成长,每个人不都是这样么。

  • 我们与恶的距离》,当时大火的台剧,内容题材确实很棒,情节推进毫不啰嗦,里头每个人都该去看心理医生。

  • 庆余年》,网文当初没看几十章就因为体量太大没看了,现在改编成剧了就正好。改得好的爽文是真的好看!

玩什么玩

从去年开始,年结上有了游戏推荐,今年继续。我专门做了个豆列,把那些我们玩过的、俩手残也能玩得很开心的游戏们都加了进来,原来已经玩过这么多了呀。今年新增的有:

  • 疑案追声》(Steam),趁着夏促的机会入的。剧情不长,游戏形式新颖有趣,非常值得一试!

  • 各类支持本地双人 local co-op 模式的刷刷刷游戏,体验都不错。比如《大菠萝3》(Switch,必须得是 Switch 版);比如《维克多弗兰》(PS4)。

  • Human: Fall Flat》(Steam),双人迷之画风解谜游戏😂。

  • Unravel Two》(PS4),双人超精致解谜游戏!

  • 路易吉洋馆3》(Switch),以后看到任天堂出的支持双人的箱庭探索类游戏直接无脑入就对了!

  • Ring Fit Adventure》(Switch),补上,Bing 最喜欢的健身游戏!

听什么听

听得多了,podcasts 界后浪推前浪,一年之后我的观感已经大有不同。能体系化输出的播客节目愈发受青睐,只是闲谈瞎逼逼的节目基本已经从我的订阅列表中消失了。今年份的 podcast 喜爱榜单如下:

就到这里吧,祝所有人年年胜意,岁岁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