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过去了4个月.. 这学期好忙呀.. 仍旧是极力推荐这一系列的丛书


第6部描述罗马共和国如何变成实质上的罗马帝国,有点像是终身制的大总统;第7部介绍奥古斯都之后的几任皇帝,提比略、尼禄或许你已经听说过;第8部介绍尼禄之后的乱局,以及之后的拨乱反正,为之后的五贤帝做好准备;第9部描述铺垫已久的五贤帝之中间三位;第10部不说人的历史,说道路、桥梁、引水渠等硬件软件设施的历史,很难让人不为之叹服,那是2000多年前的鬼斧神工!

罗马人的故事6:罗马统治下的和平

这一本主要是说奥古斯都的故事,作为罗马帝国的首任皇帝,其实他并没有“登基继位”这样的仪式,他只是实际上拥有了皇帝的权柄。或者说,罗马帝国的”皇帝”并不是Emperor, 而是Imperator这个名词。所以从罗马共和国到罗马帝国的过程,并不是在某一天一个人跳出来说,啊我们从此就是罗马帝国啦!当时的国民对于“王政”还是非常敏感的。这个过程是奥古斯都在几十年的执政期间一点一点变化的,到最后大家突然发现,咦,世道早已不是共和寡头的那个世道了。

  • 您在位置 #521-522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下午6:35:19
  • 您在位置 #522-52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下午6:35:30

奥古斯都卓越的政治手腕,在于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合法的。

奥古斯都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合乎共和体制下的法律规定,而这些事情串连在一起,最终将演变成违反共和制法律的帝制。这就是他的“卓越”之处。

  • 您在位置 #594-59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下午6:39:46

仅军队改革这一项,奥古斯都就用了28年的时间。


奥古斯都的改革中,最有意思的一个是因为少子化而做的对于婚姻法的改革,通过立法,他扭转了原本对离婚和婚外情无所谓的风俗。

  • 您在位置 #1820-1824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下午1:47:54

可是,到了奥古斯都时代,不结婚的人越来越多。 公元前1世纪的罗马,人民并不是因为生活贫困、对未来不抱希望才放弃生育。理由恰恰相反,因为除了养育孩子,还有其他舒适的生活方式可以选择。 贵族即使单身,也不会有生活上的障碍。家务有奴隶代劳,日常生活的一切由管家奴隶负责打理。


我最不喜欢奥古斯都的一点,是他对属下/家人的私生活的干涉,而这源于他对传承自己血统这一执念的追求。在那个与嫡长子继承制完全不同的年代,毕竟医疗条件差,奥古斯都前前后后想确立的多少个继承人都中途夭折了,衣钵最终传给了他一开始不喜欢的提比略。

盐野七生 (2012-06-01). 罗马人的故事6:罗马统治下的和平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3324-3326).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Kindle Edition.

奥古斯都在政治心理学上可称是天才,但在个人的感情问题上完全没有智慧。按照古代的审美标准,他绝对是一个胜过恺撒的美男子。但是说到异性缘,我认为他肯定不如恺撒讨女人欢喜。千万别小看了女人的感性,女人不是那么简单就会被男人的权力和容貌骗过的。

  • 您在位置 #3913-391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下午8:32:38

坚定不移的意志原本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品质,然而奥古斯都在血缘问题上的偏执已经到了执迷不悟的地步。执迷不悟往往是悲剧的开始。古代人认为,狂妄地想要自己操控命运的人,会遭到天谴。


其它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 您在位置 #583-58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下午6:39:16

除了奥古斯都自身,同时代的历史学家提图斯·李维(Titus Livius)以第三者的立场曾经写过一本《罗马史》,可是在之后的中世纪基督教统治时期,作品被毁于一旦,因为基督教对罗马的兴盛以及“罗马统治下的和平”根本没有深究的兴趣。

  • 您在位置 #3931-3935的标注 | 添加于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下午8:34:05

不过,对奥古斯都而言,《爱经》三卷本诗集简直是不堪入目的东西。 奥维德在《爱经》的第一、第二卷中,向男性宣讲如何追求女性的技巧,在第三卷中则是教导女性如何去获得男性的欢心。作品中列举了大量的实证佐以说明。 《爱经》并不是一本黄色书籍。古典的“教战手册”通常带有对人性深刻敏锐的观察,充满了机智和黑色幽默,《爱经》是这一类作品中的杰作,让人读了心领神会,忍俊不禁。

罗马人的故事7: 臭名昭著的皇帝

这一本说了奥古斯都之后的几任臭名昭著的皇帝,其中有确实不咋地的卡里古拉、尼禄,也有其实还不错只不过管不好家庭的克劳狄乌斯,还有其实真的挺不错的提比略。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605-2606).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烟消云散。说明白点,提比略统治后期怨声载道,是因为他之前一直殚精竭虑施行德政,还有比这更有讽刺意义的事吗?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29-430).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罗马元首制的特点就此表露无遗。罗马皇帝的权力从来就不是君权神授,而是在大家认可之后,才能成为治理国家的皇帝。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769-1771).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而且,遴选皇位继承人也得经过元老院认可,否则皇帝的政令也不过是临时性办法。如果要成为长久实施的政策,就必须经过元老院这一关,否则还是无法实现它的法律化。这也正是奥古斯都所创立的罗马元首制。对于中国的皇帝而言,要当上罗马皇帝真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

大博评论说,他感觉罗马皇帝就像是个终身制的总统。有点道理,而且在总统之外,罗马的皇帝是指定继承人的。再然后,皇帝是需要元老院、平民的承认的。而且当新皇帝实在是不得人心的时候,暗杀其实也已经成了一种监督机制.. (如卡里古拉、尼禄)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727-1729).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直到离世,他始终保持总归一死的凡人心态。何况一生都贯彻这种生活方式的人,竟是大祭司——罗马宗教界的第一人。此外,在罗马的宗教史上,自始至终都不曾有过独立的祭司阶层。我认为没有比这两件事更能体现罗马人对于宗教的态度的例子了。所以在罗马,政教分离一直被认为是不辩自明的道理,也是理所当然的。

我一直觉得政教分离应该是必备的,让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831-1834).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罗马人看来,就算是神君奥古斯都创设的体制,也绝非一成不变。对于从奥古斯都时代传承下来的体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这种做法,本身与继承奥古斯都的传统并不矛盾。因为,只有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修改,才能永远维持创设者本人的意图。这样一个只要作出适时“修改”就能维持其效用的体制,对于体制的创设者本人而言也是非常高兴的事情。显而易见,这说明了他已经完美地将雏形制造了出来。

我一直相信,没有什么制度是永远OK的,所以每过一段时间就得改革,罗马人在这个方面实在是令人佩服!

最后说到了尼禄,尼禄这个名字在我对罗马知之甚少的时候就听说过了,也许是最臭名昭著的罗马皇帝之一,原因是他“反基督教”.. 这站错队不一下就钉在耻辱柱上了吗!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6941-6942).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公元64年,尼禄迫害基督徒而成为罗马史上的名人。基督教徒极其反感尼禄,称其反基督教。对尼禄的评价在2000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丝毫改变。

尼禄他自杀身亡的时候才30岁(因为“乱党”打到罗马来了,众叛亲离),他喜欢希腊文化,爱诗歌,妥妥的一个文艺青年..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7086-708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他仿佛获得“和平之神”的赞誉之际,尼禄已经下定决心前往他心驰神往的希腊旅游。然而,这次并非皇帝视察,而是去希腊参加比赛,一展歌喉。

在尼禄及之前,皇帝都有奥古斯都的血脉的,似乎之后就没了,大家无所谓了。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7296-729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我看来,尼禄之死并非单纯意义的奥古斯都血统断绝,而是象征着奥古斯都一手创立的“ 精致的虚构”的帝国政权终结。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7342-7343).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尼禄之后的罗马帝国皇帝,全都与奥古斯都毫无血缘关系,这充分说明当时的罗马人早已不再唯奥古斯都的血缘论事了。

最后记点关于历史学家塔西陀的:

盐野七生 (2012-09-01). 罗马人的故事7:臭名昭著的皇帝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7390-7391).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然而,最后变成了德国历史学家蒙森说的:”该记的不记,记的都是不该记的。”

上边这句就是嘲讽他的,虽然他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但是他似乎有很多的个人偏见,特别是对这本里头说的几个皇帝(e.g. 提比略),历史还是要不相关的人来描述啊,可是当叙述者不相关的时候,往往已经好久之后了,没有第一手资料了。

罗马人的故事8: 危机与克服

离上一本读完已经过去了两个半月了…. 这本书是陆陆续续看完的,所以有些地方已经记不清了.. 这学期实在是事情太多 >_<

这本书讲的是传说中的五贤帝之前的乱状,内乱的几年间,皇帝你方唱罢我登场,然后韦斯帕芗和他的两个儿子担任皇帝的几十年间拨乱反正,帝国总归大致重回正轨。


奥托的弱点就在于没有实战经验,如果他参加过实战,在一开始就不会制定这种一旦所有事情不按预定方向发展就产生不了效果的战略了。

盐野七生 (2012-10-01). 罗马人的故事8:危机与克服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892-893).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奥托就是内乱期间称帝的一个人。


对手之间存在的是竞争意识,并非互相敌视的意识,尤其是双方当事人都颇具才能时,这种程度更加明显,他们彼此反而会惺惺相惜,所谓嫉妒只不过是自己的能力不如对方时产生的下意识的表现。

盐野七生 (2012-10-01). 罗马人的故事8:危机与克服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162-1164).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现代的欧洲,“韦斯帕芗”这个词语在各国语言中成了公共厕所的通称。在意大利一般说到韦斯帕芗,指的不是罗马皇帝,而是公共厕所的意思。

盐野七生 (2012-10-01). 罗马人的故事8:危机与克服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3590-3591).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第二个问题是,大帝国的经营需要能够担当的人才,哪一种体制对于确保人才更为有效。由600人组成的元老院势必无法摆脱优先考虑自己的权益的宿命,所以元老院主导的体制更容易形成封闭的统治阶级;君主政体的统治者只有一个人,所以必然需要广纳贤士。罗马帝国向被征服的行省人民开放门户就是选择了皇帝主导的帝政而带来的结果。

盐野七生 (2012-10-01). 罗马人的故事8:危机与克服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028-4031).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话说,这个大元老院更容易带来的统治阶级封闭的问题,我还真是从没想到过!有点道理!

罗马人的故事9: 贤君的世纪

第九本里说的是公元1-2世纪的时候其中的「五贤君」的事迹。说是五贤君,其实第一个涅尔瓦才在位一年多就挂了,他做的最大的功绩就是指定了图拉真作为接班人.. 这本书里的主角是图拉真和哈德良。五贤君之四的安东尼·庇护所花笔墨甚少,也许是无为而治吧,前两任把大事都做完了,他像文景之治一样继承就好了。而五贤君的最后一位,那位写了《沉思录》的奥勒留,在这本里还没开始细说,也许要等到第11本吧。

这本书里我再次发现了很多值得摘录的语句,也许是和犹太人、和基督教有关的地方多了起来吧,而且也和宗教极端主义——这个最近世界的主题——有呼应。另外,在这本看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想这样被当代首脑收为养子、确认为下任首脑的过程…. 不说了。另外还有对两千多年前的罗马帝国建筑工艺的钦佩,这也许是罗马人的天赋技能吧,同时代的汉朝估计造不出来这么些个的.. 这个在第10本里会详细介绍。


摘录的第一条,就是日常黑意大利人,哈哈哈哈哈

与现代意大利人不同,古罗马人的工程进展速度很快。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 854).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与建一座医院需要花上30年时间的现代意大利人相反,古罗马人的施工速度非常快。就连圆形竞技场也只用4年时间就建成完工了。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764-1766).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下边这个说的是建筑用石上的“商标”,从这个可以大约看出经济的繁荣程度。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公元前1世纪中叶尤里乌斯·恺撒时代就已经有了这种带“商标”的砖块。实行帝制后,从尤里乌斯——克劳狄乌斯王朝到弗拉维王朝,每经历一个王朝,这种砖块的数量就会有所增加。到了公元2世纪的五贤帝时代,它们的需求数量进入鼎盛时期,到了3世纪开始减少,直至4世纪几乎销声匿迹。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754-175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需求量的变化和随之出现的行业分工化趋势大概是经济发展状况的风向标。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4世纪基督教的兴起极不利于经济的繁荣。既然基督教重视来生甚于现世,我们自然无话可说。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758-1760).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我印象里也许是到一千多年之后资本主义出现,才重新变得繁荣起来?那时候将经济活动和“天职”联系起来,我挺喜欢这个概念的~ (《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


罗马是契约的社会,罗马的仁政和咱古代的仁政估计大不相同,不过我挺喜欢那边的概念的,毕竟现在也是这样的:

施行仁政归根结底就是要建设本分人不吃亏的社会。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266-226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还有下边这一小段:

罗马人说这些人是蛮族,不只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水平与罗马人不可相提并论,同时,也是法治民族罗马人对这些不习惯遵守承诺的人的蔑称。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3037-3038).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我们是蛮族T_T


关于图拉真皇帝

开始具体说图拉真皇帝了,图拉真皇帝是第一位出身行省的皇帝,勤勤恳恳一生,开创了罗马帝国最大的版图。下边这段描述简直要看哭了:

正因为他是位得到高度评价的好皇帝,所以图拉真的雕像在经过了1900年后的现在依然还有很多。站在其中一个雕像前,我脱口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为什么你会如此地努力?”

因此,我试图揣测图拉真的内心想法,作出这样的回答:

“因为是第一位行省出身的罗马皇帝,所以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很常见吗?那些因为是女人中的第一个人,或者因为是东方人中的第一个人,所以他或者她只能格外地努力。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684-2692).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从最后两句来看,作者也是经历了很多的人呀。


关于哈德良皇帝

然而,图拉真皇帝的摘录到此为止了,他勤勤恳恳,但也许是太没有话题点了,所以连传记都没留下多少.. 相比之下,我们古代的史官真是个棒棒的设定~ 接下来都是说哈德良(Hadrian)皇帝的了。这一小节摘录的都是关于哈德良皇帝这个人的。

话说我觉得Adriano应该就是从Hadrian这个名字衍变过去的吧?H不是常常不发音么。

由此可见,哈德良的这两大爱好,即对希腊文明的迷恋和对狩猎的狂热,在十几岁的时候已经养成。这两个爱好粗看似乎毫无关联,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感性。在哈德良的一生中,他始终是个感性的男人。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739-2740).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尽管如此,图拉真在64岁之前,的确一直没有指定他为继承人。按照图拉真的性格,如果说是因为担心将军中有一些人怀有对哈德良不满的情绪,这样的解释也让人难以接受。

按照我的想象,很可能是图拉真在哈德良身上看到了某种自己无法理解的东西。那种东西或许可以叫做性情。它不会成为他讨厌哈德良的理由,但是,它会让他感到不安。这种东西在女人普洛蒂娜的眼里,是一种魅力,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是,对于男性图拉真来说,即使在理性上,他可以接受,但是,真要指定其为继承人,会让他犹豫再三。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948-2953).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哈德良和图拉真的性格不同,哈德良的上位过程在历史上也有争议.. 历史上对于他和图拉真的妻子普洛蒂娜是否发生过关系也有猜测…. 在图拉真病逝之后正是他老婆极力支持哈德良登基。

哈德良博学多才,绝对是个吸引女人的美男子。

在著名学者和皇帝展开辩论的时候,在场旁听的学者中还是有人理解了哈德良的想法。其中一人叫托勒密。哈德良访问图书馆的时候,他年仅30岁。虽然我们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他领会了哈德良的意思,但是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发表了大量的著作,内容涉及天文学、数学、地理学等,是革命性的集各学科之大成。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634-463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对了,还有,哈德良是bi.. 他喜欢过一个希腊美男子安提诺乌斯(Antinous), 后来安提诺乌斯在尼罗河上“自杀”身亡,有说法是,他认为自己的死可以解救当时针对哈德良的将死预言.. 也有说法他想把自己最好的年纪留在哈德良的记忆里…. 而在安提诺乌斯死后,哈德良是这么表现的:

安提诺乌斯死后,哈德良像个女人一样哭得昏天黑地,让人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他没有一味地沉浸在悲伤之中。首先,他神化了已故的安提诺乌斯。在埃及有一个传说,凡是被居住在尼罗河中的鳄鱼吃掉的人都会变成神,所以人们很容易接受哈德良的决定。其次,哈德良在事故发生地的对岸,建了一座城市,命名为“安提诺波利斯”(安提诺乌斯之都),还让希腊系的埃及人大批移居此地。人们很高兴移居到安提诺波利斯,无须哈德良采取强制措施,因为皇帝建的这座城市充满了希腊情调。接着,哈德良又铺设了一条从尼罗河畔的这个城镇穿过沙漠,到达苏伊士湾的罗马式大道。这条大道沿着海湾一直延伸至红海。这样一来,安提诺波利斯就可以作为一个物资中转站而变得繁荣起来。因为来自东方的物资要运到亚历山大,首先要从红海进入尼罗河,再在尼罗河上顺流而下经过安提诺波利斯。虽然哈德良像女人一样失声痛哭一场,但是上述举措绝对符合哈德良的作风,是帝国最高统治者经过冷静思考后作出的决定。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730-4738).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这是一个皇帝的爱呀~

不过,到了晚年,哈德良皇帝变得乖张了..

但是,我认为除了年龄和疾病以外,导致哈德良改变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该做的事情他都已经做完。因为需要他做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曾经紧绷的神经突然松弛下来,他感到极度不适。一直以来,性格自我的他突然失去了精神支柱。

当他一心一意履行皇帝职责时,他非常注意维护自己的权力。因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权力必不可少。为了保证权力在握,他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换句话说,他有所顾忌。但是现在,职责已经完成,于他而言,权力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他不再需要像从前那样有所顾忌,不再需要在意元老院及民众对自己的评价。作为一名统治者,哈德良看重的是业绩而不是他人的评价。如果与业绩相比,他更看重评价的话,在言行举止方面,他一生都会小心翼翼的。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5063-5069).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关于犹太人

看完这本我才知道,在一千多年之间犹太人散居各地,就是从哈德良皇帝这里开始的。说哈德良是犹太人的死敌不为过吧。看了这些历史,我才更加理解说伊斯兰教继承了很多古犹太教的内核是什么意思。

犹太教徒叛乱时,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这个时候也出现了。教条主义者常常会有过激的行为,因为他们努力要做到纯粹,为此,他们绝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不纯。其宿命就是过激行为的不断激化。

巴尔·科赫巴不能原谅放弃割礼的人们,不管他们与哈德良的禁令是否有关。他禁止没有接受过割礼的男子出入耶路撒冷,否则一律处斩。这就是说,要在耶路撒冷居住,条件是必须接受过割礼。

犹太人的保守稳健派中,有不少人用从头冲水的洗礼方式来替代割礼。但是,自称救世主的科赫巴和支持他的阿基巴都拒绝这样的洗礼方式。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832-483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确实是这样的,左倾的时候,容易变得过激,因为对于群体内的人来说,更左肯定不会错;相反,更不左会被极左的人以共同理想为借口攻讦。

也正是在犹太人这个时期的叛乱中,使得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彻底分裂了:

在犹太人中,用洗礼代替割礼的人大多数是基督教徒,他们并不承认科赫巴是救世主。因为对他们来说,唯一的救世主就是耶稣基督。于是,那些自认为正统的犹太教徒开始了对基督教徒的迫害。科赫巴和他的追随者们非常偏激,他们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迫害程度,他们是要消灭基督教。

尽管犹太人中既有犹太教徒也有基督教徒,但是到公元70年耶路撒冷沦陷时,他们之间已经出现不和,开始分离,只是还没有走到决裂的地步。然而,以公元132年为界,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彻底决裂,互为敌人。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838-4843).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哈德良皇帝统治期间,说实话他挑衅了犹太人,然后平叛之后“一劳永逸”禁止反对罗马统治的犹太人回耶路撒冷。

就这样,犹太人失去了自己的祖国。犹太人大流散政策经元老院决议通过,于公元135年正式生效,并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中叶以色列建国。就这样,搅得哈德良心神不安的犹太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从此,犹太教徒再也没有发起过大规模的叛乱。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886-4888).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在这里作者说到了一神教(犹太教、基督教)和多神教(罗马、日本)之间观念的区别:

如果你认为自由中还有选择的自由,那么你所持的就是希腊和罗马的自由观念。但是,对于犹太教徒以及近代基督教徒来说,他们的自由中没有选择的自由。对他们来说,自由就是遵循神的教诲建设国家。也许你认为免除了他们的公职及服兵役义务,也同意他们有周六和周日,就是给了他们自由。但是,对他们来说,只要他们要的那种自由得不到承认,就是没有自由。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945-4948).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所以,在这个共识错位的情况下,罗马人认为已经给予了犹太人足够的自由,而犹太人认为最重要的那个不给就不是真正的自由,所以二者的矛盾其实是不可调和的。现在中东的乱局和这个像不像呢?

恺撒认为有必要阻止犹太民族的封闭倾向。当然,他这样想不是出于人道的考虑,而是因为他知道封闭是导致关系激化的温床。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956-4957).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恺撒的这个观点确实有道理,只有交流才可能避免误解、冲突。现代西欧吸引移民应该也有一部分是这个考虑的吧?不过只有双方都有兴趣才有交流的可能呀。当时犹太人在经济方面可是很厉害的呢,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不会自闭。

有一点可以确定:不管犹太人是否起来反抗罗马的统治,哈德良对犹太教徒的感情始终是冷漠的,他对犹太人的处世理念深恶痛绝。犹太教徒认为,真理只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神就是他们的真理。在哈德良看来,他们的这种处世理念是视而不见人类社会多样性的态度,是过于自我的表现。他无法接受犹太人对信仰其他诸神的人们所表现出来的轻慢,无法接受犹太人因为崇拜自己的神而憎恨人类的偏见。由于深受希腊罗马文明的影响,哈德良有这样的想法非常自然。因为希腊哲学的本质是不墨守成规,可以随时提出质疑。如果这一时期的基督教徒与犹太教徒一样,也起来反抗罗马,发动叛乱的话,我想哈德良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同样对他们实施镇压。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5025-5030).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关于基督教,当时的这个背景还真是我从来都不知道的呢:

尤其是继奥古斯都之后的提比略皇帝,他过于顾虑犹太人感受的种种做法让人觉得那不过是善意的无为之举,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但是,就像历史学家塔西佗记述的那样,无疑,“提比略统治期间,犹太是太平的”。也许因为皇帝的态度如此,罗马的官员们也纷纷效仿,他们为了不刺激犹太人,一味地维护犹太人,甚至不惜违反罗马的司法制度,处死了耶稣基督,因为正是控制了耶路撒冷、对犹太社会有强大影响力的祭司阶层强烈要求处死这位自称救世主的犹太年轻人。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4972-4976).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关于安东尼皇帝

// 安东尼庇护

好像是元老院不忍心辜负新皇帝的殷殷期望,结果,神化哈德良的决议最终得以通过。如果这时候元老院固执地坚持反对神化哈德良,并顺着这一势头决定处以“记录抹杀刑”的话,哈德良为重建帝国所付出的一切心血早就消失在历史的一隅,不会传到后世。因为这件事情,安敦尼得到了一个外号叫“庇护”,意思是“慈悲的人”,也因此,“安敦尼·庇护”成了历史上的安敦尼正式称呼。

盐野七生 (2012-11-01). 罗马人的故事9:贤君的世纪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5285-5289).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只有这一点点了.. 无为而治的安东尼皇帝..

罗马人的故事10: 条条大路通罗马

系列中的第10本,暂时跳出历史,来围观古罗马时期的基础建设水平。说了道路、桥梁、引水渠、医疗教育等等。

大约和古罗马开始修路的同一时间段(公元前3世纪左右),遥远的东方也在修长城。相比之下,看了古罗马修建的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很难不对他们新生敬佩,这可是2000多年前啊!!

Alt text

我最喜欢的是上边这幅图,用同等比例尺对比了当时的罗马和咱的长城。其实主要是以前没咋见过两个古国用同等比例尺的对比图.. 可以看出,罗马全盛时期把整个地中海变成内海,和咱的总面积是不相上下的,当然,纯陆地面积就小多了。我不禁想起了之前微博上看到的那副把地中海挪到中国的假想图:

Alt text

脑洞大开 XD

总结,我到今天才真正体会到「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的涵义。

关于引水渠

好久以前我在玩某个罗马背景游戏的时候,曾经需要建设好多高架桥引水渠,当时没有深刻理解,现在回想起来,满眼都是历史啊!可惜已经忘了游戏名字了。

但是,用这种办法确定水费就说明,在古罗马时期即使家庭中也是通过不断地流动来保持水质。而且,昼夜不停地流水不仅可以保持水的清洁,而且能够非常有效地让下水道发挥作用。这是因为,由于有大量的水永不停歇地流动,下水道也会因此变得通畅,在卫生方面也会产生极好的效果。

盐野七生 (2012-12-01). 罗马人的故事10:条条大路通罗马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1996-1999).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罗马人的引水渠,水是一直流动着的,所以用这个方法来计费。

关于教育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罗马帝国经济繁荣的时期,医疗和教育都是私营的,而在经济衰退的时期却变成了国营。那些认为社会应该用一种思想来统一的人在掌握权力的时候,想要实行的便是按照自己的思想重新组织教育和福利。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以后,基督教会所做的就是这件事。半个世纪以后,罗马帝国灭亡了,留下来的是可以称为基督教帝国的拜占庭帝国。位于罗马帝国东方的雅典学园和亚历山大的博学园不久也停办了。这是因为,怀疑是研究的根本。而当时人们成了清一色的基督教徒,必须信仰基督教。

盐野七生 (2012-12-01). 罗马人的故事10:条条大路通罗马 (开放历史系列) (Kindle Locations 2586-2590). 中信出版社. Kindle Edition.

没有谁对谁错,╮(╯_╰)╭ 我只是赞同「怀疑是研究的根本」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