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回答知乎上的这个问题:「Nexus 6P 的实际使用体验如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800026/answer/77016841


Black Friday期间入了Nexus 6P, 用了2周多,明天准备去退掉了。今天5X到了,接下来用5X.

用了6P两周,最大的感觉是——大!之前用的手机是5寸上下,换成6P之后,或许是我手不够大,单手无法完全握持,所以心里总觉得有点慌,怕掉了。或许最适合我的手机尺寸就是在5寸上下吧。也因为尺寸太大,车上固定手机的夹子(car mount)也得重新买一个,因为6P用了Type C接口,所以连接线也得重新买..

关于外观

  • 买之前很多人吐槽的背面顶端黑边,我觉得其实挺漂亮的!至少比5X那个迷之凸起漂亮。我买的是64G的白色版(frost),要不是冲着白色的话,平时我16G就足够了。相比之下,5X我就只敢买黑色的了,这凸起能盖一点是一点.. (5X的呼吸灯在底部实在是不习惯)

  • 但是说实话,我觉得6P的后盖没有5X的后盖摸着舒服.. 是时不时有点阻力的那种感觉,不顺滑。

  • 手机的电源键和音量键都在右侧。有一个大大的槽点!当我用car mount夹着手机当GPS用时,car mount的夹子正好会压在音量↓的位置!!你妹啊,我都再也不敢顺手塞到car mount里了。不过这个应该是car mount设计师的锅。

  • 6P还有一个大槽点,上下两端的扬声器附近的凹槽部位,很!容!易!积!灰!尘!我这才用2周呀,就有肉眼可见的区别了.. 相比之下,5X的对应地方好像不是凹槽,不知道容不容易积灰尘,过几周看看。

  • 至于迷の屏占比等等槽点,没对比的话是感觉不出啥的.. 另外我觉得6P底部的大黑边是必要的,大拇指按上去才能稳稳抓住手机..

关于续航

  • 平胸而论,我是有点失望的。6.0新系统的大卖点”doze”的效果并没有出来。直到决定退货的那天晚上,发现是QQ空间占用了太多的电,Android OS和Screen都只占用了3%, 而QQ空间占用了12%. →_→ 卸载之后果然好多了。但是在我每天时不时刷下手机的情境下,还是很难完全坚持到一天。应对方案就是在家里、车上、office都配备了连接线随时充电..

  • 在使用5X一段时间后,我推测或许6.0系统关于蓝牙的部分还没有完全优化完毕。如果没有关闭蓝牙的话,那耗电量简直不能看,一晚上掉过12%的电,开回家一路几个小时耗费了27%的电,而手机仅仅是静置在一边没动弹。

关于屏幕

  • 刚拿到6P的时候我是不习惯的,因为和之前的旧手机对比,感觉屏幕很暗。但是眼睛适应过来之后才发现,是之前手机屏幕太渣!!6P这块屏幕我是真喜欢!饱暖通透的感觉,在上头看Kindle真是享受。今天拿到5X之后对比了下,6P的好很多。不过想必在没有对比的时候,是感觉不出来屏幕的好坏的。

关于流畅度/性能

  • 很流畅!因为我不在手机上玩游戏,日常app是完全够用了,或者说太浪费了.. 2周多差不多没卡过(还是稍稍卡过1次来着?)。我拿出大二时候买的Defy, 里头刷着CM7的系统,现在对比来看,Android你真的是变强了呢(皮卡丘脸)。6P的运算资源对我来说几乎完全用不上.. (所以还是降格吧..)相比之下,今晚设置5X里的微信的时候,已经卡过2回了.. 不知道是不是微信的锅。

    用了5X几周之后来吐槽。5X在快速打开相机的时候有很明显很明显的卡顿。同时开着虾米音乐以及Google Maps导航的时候,想要再语音google now或者google keep快速记东西的话,会很卡.. 我猜测有可能是蓝牙的锅。因为同时用这俩app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开车。不连蓝牙的话就顺滑很多。

  • 还有大家关心的发热这个槽点。因为我不在手机上玩游戏,所以平时也没有多少机会看手机发热。最高温度是在某次去聚餐的晚上,手机开着流量放在口袋里,然后全程很暖手,没停过。不过我之前一个破手机也有这毛病,不知道锅应该给谁。我遇到的最热也就是暖手吧,不会烫。

  • 关于指纹识别,没有对比,不知道算不算快,有时候识别不出来,估计是我没有训练好全部的姿势。按照标准手势放手指上去的时候,识别很快的。我现在已经习惯指纹识别的按钮放在背后了,只是确实在平放在桌上的时候特别不好办。(Confirmed, 应该是手指按不准,我用5X的时候特意调整了几个姿势,识别的很快很准)

关于相机

  • 这两周没时间出去玩,所以没拍几张照片,没有发言权。而且当年N78那渣像素的手机我都敢拿去上摄影选修课.. 所以.. 反正网上都说好。不过双击电源快速启动相机这样的设定还是挺不错的。这种应该随便哪个ROM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吧。

关于周边

  • 因为对AT&T不爽,就顺手换成了Project Fi的号码,这样一个单人plan, 对于常年用不了几百M流量的我来说真是太适合了。只是还不知道在各个national park里会不会没信号,估计在那里会悲剧。听说Project Fi的客服挺好,打过2次电话,体验还不错。

  • 关于Google Play Music. 买6P或5X都附送3个月的Google Play Music会员。这个其实没有卵用,Play Music太弱了。

  • 5X的盒子里比6P少了一条连接线.. 不过正好Project Fi之前发了个礼物过来(似乎是冲着生日发的?),里头就包括了个连接线,还有一个乐高积木,我搭了一个手机架。给官方一个大大的赞!


暂时就想到这些,有机会再补充。

暂时没图.. 等final考完,估计也就忘了上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