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看了几页就果断入了,目测还会有下册,这一本只写到了甲午战争和戊戌变法。


晚清最后十八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

Amazon.cn上的标题还有:

(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整本书一下子变得很low了好吗!!其实它原本写的很棒的,不需要这样俗气的腰封→_→

下册出的话还会买的。

体制内的思路

在试看的章节里看到下边这段话,立马就决定入手这本书了!

我还记得《罗马人的故事》里对凯撒的一个评价就是他懂得将公事和私事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大家都能开心!我很同意这个方法,在本书里描述「袁世凯在朝鲜最后是否为日本人所欺骗」的细节时也是这么叙述的:

而我们在观察历史的时候,经常缺乏的是“体制内思维”,对于一个体制内的人物,我们经常把握不准,不知道他真正想的是什么。

我们有必要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体制内思维。

这不是一种为了集体(朝廷、国家等)的思维。

也不是一种为了个人的思维。

而是一种在为了集体的口号掩盖下为了个人的思维——表面为集体,实际为个人。但这也只是一般官吏的想法。对于身处中高位的官员,他们的想法还要更高级一点,那就是:公私两便。

因为他们知道,天下为公,没人愿意去干;完全为私,也干不长久。而朝廷的体制是有很多空子可以钻的,它不像有些完善的体制,公就是公,私就是私,朝廷的体制公私是混在一起的,公里面可以夹带一点私,私里面也可以混淆一点公。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314-320). . Kindle Edition.

说到心坎里了呀!

“思乡”的袁世凯

袁世凯在朝鲜工作了13年,想回到权力中心都想疯了,开始卖萌啦:

他向国内发工作报告时,袁世凯在这份报告上特意加了一句“具体事项可等袁道到天津稍痊愈后面禀”。我们别小看这句话,这正是他老袁冥思苦想加进去的,他的算盘是:一旦国内没注意到这句话或者不作公开表态,他可就要拔腿走人了。

现实又一次打击了袁世凯,证明了领导是比他更精的人,领导很快给了个答复:袁毋庸调回,切不可径自赴津。而且这个答复居然是通过最高命令——奏请光绪皇帝的上谕发出的。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356-359). . Kindle Edition.

在宣传标语里本书是和《明朝那些事》相比较的,语言上确实挺有意思,我都要唱出来了!那是我们都回不去的从前~

我们再次见到他将是一年以后了(1895年),而那时候,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了。无论是对于袁世凯,还是对于李鸿章,以及整个大清国,他们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459-461). . Kindle Edition.

还有一个令我笑出声的段落在本书结尾附近,这是在说光绪和他的爱妃,233333

但他有一颗爱她的炽热的心。

珍妃,我是京城公子,你是南国佳人,我来自冰天雪地的北方,你来自草长莺飞的南方,是什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选秀。”珍妃说了这两个字,跑去玩了。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5517-5518). . Kindle Edition.

关于日本为何没有太监

在日本皇宫,服侍天皇的是又老又丑的老妈子。咦,太监去哪里啦?这个真没有。整个日本历史上都没有太监。日本从唐朝学习了政治制度而没有搬走宦官制度,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494-495). . Kindle Edition.

问题是日本一直是一个狭小的岛国,只有米和绢的产业,基本没有畜牧业。没有畜牧业的结果就是没有人来掌握那高深的阉割技术——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没有太监的真正原因:纯粹的经济问题。他都没给动物割过,你怎能放心让他割?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507-509). . Kindle Edition.

天真无邪的大清国

在与陆奥宗光的外交争斗中,李鸿章可以用“完败”一词来形容。除了国家实力,清日两国在外交方面上的指导思想也是完全不同的。这要从一本书说起。

1864年,大清国翻译出版了一本很专业的书籍(ElementsofInternationalLaw),这是一本国际法著作,主要讲述国家之间的往来、出使、交战等国际惯例,作者是美国人,他的观点是很善良的,比如小孩子们不到万不得已不打架,国家也一样,要注意维护世界和平;即使打架,也必须有个理由(师出有名),而且不能自己先动手,要等对方先开打(不能衅自我开)。

书翻译成中文后,取了个很吓人的名字:《万国公法》。

《万国公法》受到了清国外交界的热烈欢迎,除了书中的观点很符合传统道德,也代表了他们对于西方列强世界的“善良”愿望。在他们看,此书是西方“大儒”所著,各国君主必定真心遵守,不敢违抗,一旦国与国之间发生摩擦,各国都得翻到书中的某一页来定案。

于是他们把这本书奉为了外交宝典,有重大问题争论不下的时候,就搬出宝典来看一看。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916-924). . Kindle Edition.

但是同时期的日本人没有这么天真,他们派人出国考察之后发现,世界并不是这样的 →_→

严复:我想当一名举人

回国后,他们每个人都已经是一名有世界级眼光的军官了。

严宗光始终放不下科举的那个梦,虽然回国后的他成了天津水师学堂的校长(总办),但他仍然很郁闷,加上认为自己并不得志,后来抽起了鸦片,改行当作家,改名严复,翻译整理出了名作《天演论》,那句著名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出自这本书里。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1010-1012). . Kindle Edition.

心酸的甲午海战

严复和他同时期的一批人都是海军特招生,可是甲午海战最终却输成那个鬼样子,唉..

清国的苦难是从海上开始的,海军就成了国家寄予厚望的军队,舰队是抚慰帝国心灵的神兵利器,舰队官兵的收入是所有军队里面最高的,而且还从来不会遭到拖欠,所有人都纳入中央政府正式编制。朝廷甚至直接拿海军的军旗作为了国旗,为了支持发展海军,基本上是要钱给钱,要人找人,要政策定政策。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抵御洋人,保护国门,重振帝国雄风!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1274-1277). . Kindle Edition.

一天之内,享誉全世界的“铁打的旅顺”就这样全部沦陷了。日军陆军在清国本土获得了一个坚实的根据地,海军获得了一个优良的军港,接下来将发动更大规模的作战。在这一战中,日军还获得了数不清的战利品,仅大炮一项,从金州、大连湾到旅顺,日军就缴获大炮278门,这个数字是比较枯燥的,但如果我们了解另一个数据就知道它的涵义,日军全军所有的野战炮加起来也不过300门!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2578-2581). . Kindle Edition.

北洋海军最终无法成为真正的强军,不是它技不如人(军舰是世界上最好的军舰),也不是没银子(花的钱比日本多),更不是没时间来发展(比日本起步还要早),而是从一开始,在源头上,它根本就无法强大!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4086-4088). . Kindle Edition.

书里描述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朝中各自抱团党争的现状,北洋水师是李大人,是后党的北洋水师,救它干啥。可惜了呀

公知康有为

荣禄显然不想听这样的废话,谁都知道法要变,问题是怎么变。

“法是要变,不过几千年的祖宗之法不是一下子就能变过来的吧?”荣禄问道。

实事求是地说,荣禄这句话说的是实情,是一种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忧患考虑。荣禄先生的这句话并不是要反对变法,而是询问他老康有什么办法,希望康有为能给出一个建设性的意见。

康有为知道真正厉害的问题来了,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好,那些“顽固派”们就会见不到变法派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必须拿出一点雷霆万钧的手段让他们瞧瞧!

于是,康有为大手一挥,用慷慨激昂的语气说道:“这有何难?杀几个一品大员法不就变了?”

四周一片安静,康有为突然察觉有什么不对,但具体哪里不对他也不知道。荣禄并没有再说什么,他内心一定在翻江倒海,但这在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荣禄“嘿嘿”干笑两声,说了句“康大人请”,然后转身走了。走的同时摸了摸自己头上的顶戴。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4424-4431). . Kindle Edition.

康有为并没有在体制内呆过,他是在民间造势起家的,真正要询问他推进改革的意见时,却只能说出这样粗浅的看法,这不显然在激化矛盾么。

一个高明的政治家从来不预设敌人。但老康你在喊杀一品大员,人家又刚刚成为一品大员,你要别人说什么才好呢?

贪官是应该杀的,但也要经过公正的审判后去杀,变法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法治,避免官官相卫,也避免政治迫害,如果还是喊杀就杀,那跟过去有什么区别,还需要变什么法?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4451-4454). . Kindle Edition.

书中对康有为的评价并不高:

由于不懂得程序正义的重要性,康有为始终没有跳出自己的世界。他一直沉浸在自我悲壮的角色里,他把自己当作民意的代表,而且是唯一的代表,在康有为看来,似乎其他人所有的人都反对变法,只有他在为了天下苍生而奔走呼号,受苦受难。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加上那惊天的野心,很容易做出极端的举动来。

请自嗣同始

他虽然是官二代,但他更关心草二代;他虽然行事鲁莽,但敢作敢为;他虽然性格冲动,但恩怨分明;他或许不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不是一个合格的变法家,但他是一个有烈士气节的人,一个敢于承担结果的人,一个有着自己原则的很真实的人。他可以不死,不死,并不算错,没人可以责怪他,可是死了,却突然凸显了意义。英雄与凡人的分野就在这里,他不仅要为自己总结,也要为天下人总结,为“天下为公”总结。

从某种意义上说,谭嗣同是一个平凡的英雄,一个值得敬佩的人。

谭嗣同的出现给这场变法带来了黑暗中的光芒,这微小的光亮,照过了多少野心与权谋、多少算计与圈套,让它们都在光亮下显得荒谬和渺小。多年以后的人们再次谈起这场变法时,一定会提到谭嗣同,因为他也埋下了勇敢与正义的种子,留下了热血和希望!

黄治军 (2016-01-01). 晚清最后18年: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比小说还好看!各方势力、各个利益集团生死搏斗的晚清18年。《明朝那些事儿》之后通俗说史巅峰之作!)(读客这本史书真好看文库) (Kindle Locations 5299-5306). . Kindle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