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小结


好久好久没有写新博文了。暑假几乎一晃而过,但过去的这几个月中似乎并没有出现强烈的想要直抒胸臆的冲动;日常的科研笔记也没法放上来;读书笔记也少了很多。要不是今天决定要写一篇《月亮和六便士》的读后感,新的博文或许得等到新学期开学…. (这里我原本可以用猴年马月的梗,但是时效已经过了.. ╮(╯_╰)╭

读书笔记变少的一个原因,是我开始大量采用「听书」的方式增加阅读量。众所周知,我是一个非常不能容忍浪费のboy. 这段时间我的工作流发生了巨大改进,主要归功于下边这3个 app:

  • Pocket: 自从4月份发现了 Pocket 可以把添加进去的文章念出来之后(我为此专门测试了如何在手机上快速分享添加文章到 Pocket 中,详见这篇),我在通勤途中、炒菜做饭期间基本就都在听预先添加好的文章了。

  • 即刻: 所听文章的主要来源是我的 RSS 订阅源以及微信公众号。这时我才发现我的每日有效信息摄入其实是非常贫乏的,正巧看到霍炬推荐「即刻」:(source

    内容创造迟早会都变成收费的,这件事我非常确信。
    ……
    你可以用他订阅各种主题列表,然后混合起来获得更新推送。这是在今天这个封闭环境下,最接近过去Rss阅读器的东西了。

    于是现在我基本可以保证每天都有优秀内容可以看(tīng),转而要再次担忧信息过载的问题了..

  • 微信读书: 添加的文章短时间内总归还是有读完的时候,何不直接听书呢。我测试了几个读书的 app, 感觉还就是「微信读书」读的最好听。

    • 多看也有读书的功能,是通过讯飞实现的,然而微信能够支持部分的有感情朗读 _。因此,即使其书库还比较不全我也可以接受呀,不过尚不知其笔记导出功能做的怎么样。
    • 竞争者环绕之下,Kindle 各种遭人诟病的地方还一直不改,比如各种书籍管理的不方便!关于这些,作为 Kindle 脑残粉的我也完全无法抵赖..
    • 说到豆瓣阅读,我最喜欢的是它可以「添加书本快捷方式到桌面」这个功能!其它家怎么都不跟进这个呢,是因为 iOS 主导功能需求吗?

不过讲真,「听」其实只是对时间的废物利用:

  1. 听比看慢多了!我前前后后听了好久(估计都以周为单位了)才听完了《呼兰河传》。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得以被动地细细品味其一字一句。

  2. 听没法做笔记!听的过程基本都是处于手不方便操作的情境下,比如高速上.. 那么不做笔记有什么后果呢?大二前后我曾经在空余时间陆陆续续听完了《耶鲁公开课——死亡》,但是现在毛!都!不!记!得!了!相比之下,从博一开始的「上课用 markdown 记笔记」的习惯几乎可以确定就是我又一次蜕变的主要驱动力。O.O

所以,目前我优先听那种容易断点续传的、不太需要做笔记的、不是特别长的书。不听白不听,只希望不要听了也白听.. (′⌒`)

不过讲真,月前读书少还有一个原因也是不容狡辩的。6月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一直处于一种周期性颓废的状态,学术没有动力,书也不想看。6月很蹉跎,是因为5月下旬出去玩了!(对呀,我怎么就忘了写一篇游记了呢?!)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样,反正我旅游完就很难收心,需要好长一段时间后才能恢复到学术状态。

5月,我充满遗憾地结束了春季学期 😭,由此开始了我一个人的暑假。

在下旬我悄悄和小伙伴们去了

  • Great Smokey Mountains
  • Blue Ridge Parkway
  • Shenandoah
  • DC
  • Philadelphia
  • New York

这么一列举还是去了挺多地方的呀。旅游的初始旗号是毕业旅行,当然,不是 我 毕业。只是恰好东海岸沿岸一线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便加入了 接待小伙伴家长旅游团。

  • 在山区的前半段是 road trip, 我们一路从大烟山开过了整条 Blue Ridge Pkwy, 从亚特兰大开到了夏洛特维尔,又在 Shenandoah 里见到了熊!一路和新认识的小伙伴相处的很投缘很开心~ 也有拍到了很喜欢的照片~ 😊

  • 在城市的后半段,某小伙伴的男票加入了行程。和他也很聊得来呀,祝福她们能一直幸福走下去~!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电灯泡单身狗(01/2018: 不再是了!)总归还是要独自思索:「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黑人问号.jpg

5月过后,这两三年经常在一起玩耍的这一批小伙伴们就基本全毕业了,绝大部分都跑加州去了…… 湖区似乎就真的只剩我了…… 倒也没有特别伤感,总感觉,迟早还会在湾区见面的,不是吗~

不过,以后估计就很少有机会简单地响应旅游征召了,得自己纠结好久能去哪里玩.. 能和谁去.. 直到最后觉得不如还是宅在家里 >_<

暑假留校的小伙伴们也有不少,至今玩了好多次桌游、一起去刷了魔兽电影、开了卡丁车、一起看球。对呀,自认为纸上董秋迪的我怎么可能错过暑期的美洲杯+欧洲杯呢!这也是6月蹉跎的另外一个不可忽视之原因…. 我还去现场看了美洲杯在芝加哥的两场比赛——小组赛 阿根廷vs巴拿马 以及半决赛 智利vs哥伦比亚。#一个足球狗的信仰!!

7月总算恢复了大半的学术状态。部分是因为大师兄毕业答辩老板要回校.. 和老板开会更新了下进度,补足了动力。经实测,一次会的动力大约就只能维持一周左右.. 所以一周设为7天应当是先贤的智慧咯?!

没有三了,就这些吧,其实或许还有一个点可以说,不过想了想还是等待崭新的秋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