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了一个季度,世界波谲云诡。🙏

媒体

3月份的时候深深为疫情以来的嘈杂舆论场所苦,比如声东击西的《112 我们无处安放的记着身份》这期播客里就提到了从业者的经验,展现了真实的充满偏见的部分记者。出于对双标的厌恶和对可靠信源的追求,我们搜到了这个网站,基于历史报道对不同的媒体报社进行了中立性评估。从排名来看,相对而言最可信的信源就是美联社和路透社了,它们都更注重于「新闻的准确性本身」,而非注重「提出观点的时评」,后者所传达出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固有偏见就太多了。

越来越偏激的信息环境从何而起呢?或许可以追责自1987年 fairness doctrine 的废除。此项原则于1949年设立,规定广播电视必须展现立场相反双方的看法。从1987年不再要求同时陈述两方观点起,配合着人与人连接难度的不断降低,大众的群体极化、信息茧房就似乎不可避免了。此时,一个社会是否还能在人本性依旧偏爱简单解释而不喜复杂系统的情况下大体保持理性呢?有些悲观。

编年

又是鸭梨山大的一个季度,阅读一直是重压之下最稳定的快乐源泉。春天读完的书不算多,但是充满了希望——我开启了一个新的「编年世界补完计划」,其实就是在书单里把有明确着眼范围时限的那些单独挑了出来,依据时间线排了个序。过往已经读完的那些加到了这个豆列里,以后看完一本我觉得不错的就喜加一。对应的,「乱序世界补完计划」的已完成豆列在这里

靠着新计划的激励(以及专业口播朗读的辅助),春天以来已经看完了《希腊人的故事》和《春秋战国真有趣》,都是面向大众的历史读物。前者出自写了《罗马人的故事》的盐野七生老师,她那絮絮叨叨的风格作为大众入门书真是再适合不过了。后者是与古希腊大致同期的春秋战国顺藤摸瓜故事链,名为春秋有故事更加准确一些,因为战国篇或是因为笔力不逮,陡然加速,春秋时期的连小国里的卿大夫斗争都要说上好一段,到了战国时期跳一章可能就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了。古希腊和春秋时期都是我此前懵懵懂懂的历史迷雾,这次下来扫盲不少很是开心,而且还能将其中的高光片段作为睡前故事讲!比如夏姬的传奇一生——人见人爱,因美貌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NB啊!

在此期间,我也发现了「全历史」这个宝藏app,它提供了时空地图这个选项,可以查看某一年的具体历史地图!其它的历史人物关系网络等等的就不需要多推荐了。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了 Kybook 3 这个手机上的阅读器app,写得真好!起初是因为要看 DjVu 格式的一本数学书补基础,从而萌发了手机上看 DjVu 这个需求。这个app的完美支持了 DjVu,以及其它 epub, mobi, pdf 等等格式,也不会有广告、瞎JB推荐等等烦人的东西,以后就在这上头看那些几乎永远不可能有官方电子版的书了!

日常

4月时挑了《地狱厨房》当配饭剧,一起看了第十六季(2016)和第六季(2009),果然一点做菜技术都没看到,光看人撕逼了。😓 饭间还有《纸钞屋》四季,节奏与槽点齐飞。我把这俩当职场剧来看了,一个展现的是职场压力可以多大,一个展现的是职场恋情多么不可取。

相比之下,《Upload》所呈现出来的海量海量海量设定细节令人眼前一亮,以至于男女主的渣化和剧情的槽点都是完全可以包容的。至于《西部世界第三季》,嗯.. 真是没啥好说的。

家庭游戏自然依旧是每周的日常,3月下旬《动森》发售时我们从walmart买到了!原以为是个可以两个人你耕田来我织布、团团圆圆过大年的休闲游戏,没想到并没法在本地方便地合作,地上捡的东西都归入地主的腰包,切换起来挺麻烦的,这样的话就只能取决于我自己的游戏热情持续多久了。于是在沉迷了一两周还房贷之后,游戏以原价二手出掉了,相当于白玩了两周多。

春天玩过的游戏里我们其实更喜欢《猫咪斗恶龙2》,风评肯定不会有动森高,但很符合我们的难度曲线,操作简单目标清晰,猫猫狗狗拯救世界,主要是不难!

宅在家里这段时间,我们还和YC/WJ一起联机了好几次,《Human: Fall Flat》 是一大欢乐源泉,网上的这个桌游平台也不错,就是不能在 IE/Edge 下打开,游戏卡牌可能会有残影..


正值历史事件大年,诸位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