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风险、自然选择

非对称风险》。

塔勒布是绝对的现实主义者,支持的是实践出真知、强烈的朴素实践理性,因而摒弃假大空的模型、或高举大旗干涉主义的普世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活下去、在自然选择中活下去,避免系统性毁灭!既然活着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就要避免爆仓的风险,就算单次爆仓概率(集合概率)再小,假若时间上积攒起来几乎一定发生(时间概率),那就是100%的爆仓概率。

从这个逻辑出发,对自身活下去构成一大威胁的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他者,即如果别人说的话做的事没有承担风险(not skin in the game,即为本书主题),就可能损我利他,因此没必要认真对待。对方承担了足够的风险,我俩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于己也是如此,有风险也不用怕,之前《反脆弱》里的观点是,只要自身系统是可再生可替代的,那么系统部件的脆弱性反而会增强整体系统的稳定性。

中间一大部分章节都在介绍各个方面的非对称性、没有共担风险的现实例子。比如官僚系统的一大隐患就在于此,一个人的行为和他本应此承担的后果被轻易地分开了。又比如谈到耶稣的人性——如果耶稣不是人只是神,那么他于十字架上就只是一场表演,而非承担苦难(风险),因此基督教必须认可耶稣的人性。

以上这些逻辑是自洽的,是本书的优点。但是这书它过于散乱了,越到中间越民科,靠旁征博引举例子来说服人,勉强算是凤头猪肚豹尾的编排。很多地方都能感觉到过于强烈的作者情绪,比如喷人挂人的时候。另外,塔勒布推崇并且不断提起的林迪效应(所谓不会自然消亡的东西,已经存在得越久,剩余预期存活时间就越久)有道理,但也留有争议,几乎陷入存在即合理的怪圈,封建礼教存在几千年了所以就该一直存在下去吗?脱离了本质原因的探究总归是无根之萍,而对本质原因的探究又落入了塔勒布所反对的对理论模型的(过于?)追求。

总结而言,塔勒布的观点很容易总结成一些亮点金句吸人眼球,但深入到具体全书中又时不时令人皱眉。补:豆瓣上排第一的长评总结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