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味冰淇淋

反脆弱》。

界定了「反脆弱」及一系列配套三观,遇到波动风险不至消亡反而成长,确实振聋发聩。但是说理冗长例子偏激立场先行,常常在反智的边缘反复横跳。

反脆弱的概念似乎出自进化论,整体的反脆弱依赖于个体的脆弱,正是个体的演化优选导致了整体的进化,从而抵抗风险甚至逆风生长,而不仅仅是robust。因而,对个体层面的过度干预、对系统的过度干预、对波动的平整都会减损整体的反脆弱性。

由此出发,时间是另一维度上的波动,所以经过时间考验的东西常常是反脆弱的。塔勒布对这点推崇备至,甚至只吃存在千年以上的饮料,践行负向知识(什么是错的)≫正向知识(什么是对的)的偏保守认识论,毕竟挑错容易,所以错的难对而对的易错。

书中举例常常过于极端,比如吹英制单位因为「这是古人直觉的产物,使用他们只需要付出最低的认知努力」;比如喷普通学术论文在5年后仍然重要且有趣的概率不超过万分之一从而说科学的脆弱性,可这不正是个体论文脆弱导致学术共同体反脆弱的绝佳例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