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要结束了,很充实,很开心。

↑ 更多是关于自身的体验。与此同时必须要说的是,我也开始更深刻地体会到女性在生育这件事情上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自从确定有宝宝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Bing 吐得茶饭不思没有体力,真是太辛苦太心疼!只能尽力多分担一些家庭责任了。🙏🙏🙏

说实话,自从心态转变以来,对于之前存着的各种非技术书籍的兴趣是肉眼可见得降低,从上次月结以来,真正翻完且觉得还行的只有《时间的色彩》,还是因为它把不少老照片都上了色,跳着把照片都看完了,没有细看文字。

但对于技术相关书籍的兴趣,着实是大幅飙升。第一次看《凤凰项目:一个IT运维的传奇故事》这种小说体裁的运维+管理学的主题书,体验真奇妙,以爽文的形式展示了 DevOps 和更大维度上管理岗位的一些工作,长见识了。后来看到一篇异曲同工的博文《Building a data team at a mid-stage startup: a short story》,说到了从小到大构建、扩展一个数据团队的时间线和有趣细节,这种叙事类的技术文章看得就是舒服!我就喜欢看这样包含上下文的丰富信息,对于建立整体图景非常有帮助。

关于这些,我居然才知道 O’Reilly 的网站上有许许多多的专业书籍资源,学校或者公司邮箱常常都有免费访问的权限,真是宝藏!

还有个很棒的 repo https://github.com/ibraheemdev/modern-unix,一并放在这里好了,推荐各种经典 unix cli 的替代品。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bat, rg, fd, br 已经在我最常用的命令集中了!

影视

同样的,我对于影视综艺的兴趣也在俯冲。而与此同时,我在 YouTube 上收藏了200~300个技术视频,在吃饭的时候慢慢看,一本满足。

话说 YouTube 的手机 app 做的是真不咋的,双击 Airpods 继续播放后总是会出现声音中断只有画面一会儿的 bug,要到这一长句话结束之后才会恢复声音与画面的同步,简直难以想象。相比起来,b站和腾讯视频的 app 都挺顺利的,我发现它们俩都实现了「按住屏幕右边」就以3倍速快进播放的功能,确实很实用。

Podcast

这段时期内播客听了一堆,但和书、影的趋势相同,主要是补了技术类播客,对于之前很多关注过的播客打开得少多了。其中依旧有不少好东西,比如

中文技术播客补的主要是:

  • 捕蛇者说」,关于 Python 生态的方方面面,听到不清楚的技术名词或者推荐就停下来搜,几次下来多了解了好多东西!
  • ggtalk」,这个是更加普罗大众的程序员的面面观。
  • 还有 Tea Hour,《#90 - 和 PingCAP CTO 畅谈数据库和编程语言》这一期单独拎出来是因为国内这样扎根于开源生态的公司真的是太酷啦!

英文技术播客也重新关注上了,比如已经充分信任的「Software Engineering Daily」,其它的还是得先验一验等有发言权了再说。

游戏

在兴趣转向的大潮下,游戏依旧维持着它心灵港湾的地位。

弹丸论破1·2》是我们俩一起打通的判案游戏,久负盛名了,游戏本身不难(在简单操作难度和正常推理难度下😅),2代到最后高潮迭起,话题深度也比1代更好,怪不得风评这么棒。

刺客信条·奥德赛》,游戏里的希腊世界美不胜收,RPG 类型的3种技能路线也都很好玩,所以我沉迷了一周左右的时间,然后因为觉得太花时间了而选择了云通关。不过游戏到后期模式重复确实是个大问题。